湖南省衡南县脱贫纪实:聋哑夫妻用双手敲开“幸福门”

大公网衡南11月7日讯 (记者罗楠 刘翔文)如果你既听不到也说不出,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近日,湖南省衡南县珠晖区东阳渡街道金松村一对聋哑夫妻——李同球和贺梅菊,不约而同地向记者伸出了长满老茧的双手,示意着他们敲开“幸福之门”的诀窍是靠勤劳的双手。

养猪、养鱼、种桃树,踏实苦干摘“穷帽”

李同球今年53岁,贺梅菊今年39岁,夫妻俩均是聋哑人,二级残疾。很长一段时间,夫妻俩一直住着一间土坯房,靠着几亩地种稻谷,过着紧巴巴的苦日子。

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4年。这一年,珠晖区驻村扶贫工作队来了,李同球夫妻被列入村里的贫困户。为了让这个家庭尽快摆脱贫困,珠晖区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在政策上鼓励低收入农民劳动脱贫、就业脱贫、创业脱贫。因李同球夫妻均是聋哑人,又要照顾小孩。于是,扶贫工作队给他家开出了在村里发展养猪、养鱼的“金方子”,并且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提供支持。有了养猪、养鱼两大产业脱贫项目,这对聋哑夫妻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

“村里面也很照顾他,把一个水面积达6亩的鱼塘交给他去养鱼。”李同球舅舅罗为新为其一家一年的收入算了一笔账,“一年出栏生猪达五六十头,纯利达两万块;鱼塘卖鱼纯利达三万块,参与村集体种植桃树分红,再加上闲暇时打点零工,大概能有8万多块的纯收入。”

勤俭节约、踏实苦干的李同球和贺梅菊两夫妻于2015年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生活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放弃“等靠要”,幸福大道越走越宽

养猪养鱼是个费力活,拌饲料、清猪圈……从早到晚难有空闲,好不容易等猪仔长大了,还得联系买家。由于李同球和贺梅菊夫妻俩是聋哑人,卖猪卖鱼还需要自己的舅舅协助帮忙。为了能早日脱贫,夫妻俩每天披星戴月,清早五六点钟就得起床忙活,除了喂猪养鱼,还要匆匆下到地里,忙到天黑才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夫妻俩从未请过帮手,全靠两人一起打拼。

李同球和贺梅菊放弃“等靠要”的思想,比其他人更勤奋、更努力。如今,随着大儿子开始参加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去年,湖南省扶贫办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组成员、湖南商学院教授姜向阳在金松村入村走访时,这对“特殊夫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脱贫故事让他感动不已。姜向阳说到:“他们夫妻俩都是聋哑人,却用自己的双手将家庭建立得这么美好,让我非常感动。我相信,我们健全人如果都有他们这样一种精神,有他们这样一种行为,我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会更加早日的到来。”

“他们虽然听不到、说不出,却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记者相信,他们的幸福生活,会像村头那条新修的道路,虽刚刚开始,却一定能够越走越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