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峡窝镇剪纸艺术班开班,作品合格即可结业

郑报融媒记者 谢鹏飞 通讯员 马彦 文/图

为传承民间艺术,实施文化扶贫,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近日,峡窝镇石嘴村依托河南上街文化艺术小镇以“掌握一种技能 增加一份收入 带富一个家庭”为主题开展剪纸艺术培训班,特邀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中国民间剪纸、撕纸艺术大师陈子豪老师亲自授课。40余名剪纸爱好者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陈子豪从剪纸的分类、题材、特征、风格等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作剪纸基本手势运用、剪纸图案设计及剪纸技巧的示范,一折一剪,精雕细琢,手指与剪刀翻飞间一幅幅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作品就展现在了学员们眼前。学员们在陈子豪手把手的耐心指导下也纷纷动手,边剪边讨论,剪好的成品、半成品堆满了桌子,大家彼此互相展示着,愉快地心情溢于言表。

据悉,为确保非遗剪纸文化在石嘴村落地,自11月1月起,峡窝镇石嘴村已于陈子豪老师签订5年合作协议,每季度教会一批学员,结业时需经作品考试合格后方可结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峡窝镇石嘴村积极探索“艺匠”发展模式,实施“特色文化+扶贫”计划,以文化技能资源带动文化产业创富,努力实现培训一批、就业一批、带动一片。先后聘请洛阳牡丹村、商丘王公庄画虎村、舞阳胡岗农民画、麦秆画、工笔荷花画、剪纸等众多名家来村进行文化技能培训,开展各类活动30余期,真正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主创业,脱贫致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