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8】他是学生,而他是医生,他们捡到几百上千元现金后都是这样做的……

拾金不昧,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看起来,这只是个普通的小举动,但从中体现的是个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彰显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地域道德水平的真实反映。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我们打小起就会哼唱这首童谣。曾经,有些人调侃,捡到了一分钱,当然可以不在乎,可以“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但若捡到了几百块钱、几千块钱,甚至更多呢?

2018年10月18日上午8:10分左右,定南县第五小学五(1)班的学生黄腾杰在校门口附近做值日打扫卫生区时捡到一个黑色钱包。打开一开,里面有现金785元,却没有失主的身份证件。

黄腾杰立即环顾四周,想看看是否有路人遗失钱包。这时,发现不远处有一位工人叔叔,立刻跑上前询问他是否掉了钱包。可惜,却不是。

接下来,几经询问,黄腾杰都未能找到失主。于是,黄腾杰同学毫不犹豫地把钱包交到了学校保安室,保安人员表扬了他并立即做好登记。随后,学校保安把这个情况报告学校,学校知悉后,立刻通过校园广播、校讯通、班级微信群等途径向广大家长、全体师生发布认领启示。

经过大家的努力传播、接力找寻,一个多星期后,最终找到了失主,失主为本校另一班学生的家长。

可能又有人会说了,还是小孩子、学生的时候,当然心地善良、思想单纯。等到人们步入社会了,又或者面临数额较大的时候,还能经得住考验吗?

2018年11月5日下午2点10分,定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郭华医师像往常一样,用轮椅推着病人前往放射科做CT检查。忽然在过道路口角落,隐约看到一个厚厚的红包。拾起打开一看,里面装有4000元人民币。这虽不算巨款,可也为数不少。

此时,放射科门口虽许多病人在候诊,但郭医师多方询问,均无人认领。郭华医师知道,能够一次性带这么多现金的病人,一定是从农村来要准备做手术或治疗大病的患者。这些钱就是农民的血汗钱!就是病人的生命!更是寄托一个家庭的希望!钱包丢了,可想而知,患者此时此刻,一定心急如焚。

郭华医师第一时间将事情原委报告给了医院办公室,同时,一直小心地随身保存着,等待着失主前来寻找领取。

经过全院齐心协力上下打听,终于了解到,失主是定南县天九镇九曲村名叫范家标的老人,目前在本院感染科住院。在护士站刘桂娣等护士的协助下,郭华医师于当天下午3点左右前往感染科,亲手归还了范家标老人丢失的现金。

图为郭华医生亲手归还患者遗失的现金。

在现场,范家标老人看着失而复得的钱财,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不停地感激说到,感谢医师,感谢大家,感谢你们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

拾金不昧,是不分年龄和身份的。不论你是稚嫩的学子,还是辛劳的医生,不论男女老少、各行各业,我们都可以有着一颗向善之心,行向善之举。也许我们普通的一个举手之劳,就能带给别人莫大的帮忙;也许我们不经意的一个善意举动,下一秒就能回馈帮助到自己。

在这个物质丰裕的社会,我们更需要这些可贵的美德。一个人的优秀品质,往往不在于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在于我们举手投足间的不经意流露。那些我们从小熟知的“拾金不昧”“遵守秩序”“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朴素的细节,当它们被恪守被践行的时候,变成个人信念的时候,这些就是真正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定南县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各种好人好事纷纷涌现,比如“学生果断扶起倒地老人” “夫妻32年不离不弃照顾智障长兄” “村支书一生为民忠诚担当” “乡村教师坚守偏远山区村小39年” “女村医22年医心守望小山村”等等,他们用行动有力地回答了当今社会的一系列存疑,扭转不正之风,弘扬新风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为了打造幸福定南,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不以善小而不为”,存善心为善举,将这些传统美德践行传承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