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专稿】1.08亿元交卷 北京大羿2018秋拍稳健收官

又是一季北京拍卖周,拍卖各家都在摩拳擦掌,迎接年末最终大考。11月20日,经过一天奋战,北京大羿2018秋拍在北京千禧大酒店圆满收官,这也是大羿成立以来的第三场拍卖。6大专场近千件拍品共收获1.08亿元的战绩,从当前市场环境下,这张成绩单可以说是相对稳健的一步,也更加奠定了北京大羿拍卖未来发展的基础。

在市场的调整状态下,如何应对?大羿的策略就是依靠专家团队和行业资源积累,从筛选拍品层层把关,到专场的重新组合,坚持的过硬的学术标准,多件精品呈现了完整的传承脉络和严谨的学术考证。

中国骨董预展现场

此次古董珍玩板块大羿进行了重组,将此前的大羿龙焉、大羿精鉴、中国骨董三大专场合并为“中国骨董”专场推出,数量与春拍基本持平。北京大羿拍卖有限公司瓷器专家温华强谈到:“瓷器板块我们做到了两点,首先是专家组的讨论和把关。其次,在基础上又进行了进一步筛选,保证品质的高端和高雅。”

“中国骨董”专场一直是大羿拍卖的人气专场,此次秋拍集合了273件瓷器杂项精品,总成交逾31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封面之作明永乐青花缠枝菊花纹大盘以260万元起拍,场内买家积极应价,以35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402.5万元成交。

明永乐青花缠枝菊花纹大盘

成交价:402.5万元

折沿盘仿自伊斯兰文化中的铜质折沿盘,为永乐朝瓷器中的经典式样。盘口沿处绘有灵芝纹一周,中间层饰以八朵盛开的牡丹花,盘心处则生动的描绘了三朵菊花。而以菊花为主题题材的青花盘极为罕见,世界各大博物馆中更为常见的是葡萄纹,牡丹纹,缠枝莲,一把莲等。

因永乐时期均使用进口苏麻离青料为着色剂,所以此盘青花发色沉着。以大面积的白地衬托青花,画面显得极为明朗清爽。永乐一朝,不仅制瓷技术与风格大幅跃升,御制官瓷亦不再仅为内廷所用,也成为外贸品或外交礼物赠送他国。

清雍正 黄地绿彩福禄纹鸡心碗

成交价:184万元

此外,还有一批雍正时期的官窑瓷器,画面绘制优雅精细,造型端庄,其中也不乏精品。清雍正黄地绿彩福禄纹鸡心碗来源于美国缅因州遗产拍卖、Dorothy-Lee Jones家族旧藏。此类黄地粉彩器为雍正时期创新品种。鸡心碗现场以160万元落槌,184万元成交。

青磁花口盏

成交价:170.2万元

本季拍卖推出的汝窑青磁花口盏赢得藏家青睐,花口小盏直径11.5cm,釉色莹润,器形小巧可爱,盈手可握。此盏现场以70万起拍,经过场内数次买家争夺,最终超过拍品的最高估价,以148万落槌,加佣金以170.2万元成交。

大羿书画预展现场

在2018年春拍上,为了进一步完善了大羿的拍卖体系,新增了书画专场,首拍成绩近7千万,成交率达到89%。此次秋拍,大羿再次整理队伍,将书画分为“大羿书画”与和“半九十斋藏中国书画”两大专场,呈现古代、近现代和当代艺术大家的书画佳作。

最终书画专场整体成交额逾8100万元,成为本次大羿秋拍成交总额最高的板块。“大羿书画”专场成交额为7411余万元,“半九十斋藏中国书画”成交额为832万余元,封面之作王翚《春阴清溪图》为全场最高成交价拍品。

此件王翚《春阴清溪图》是其中年佳作,并著名鉴定大家徐邦达与萧平进行真品认证并在画边题跋,殊为可靠。作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现场以800万元起拍,得到场内买家积极应价,最终以1860万元落槌,加佣金2139万元成交。

王翚 戊辰(1688)年作 春阴清溪图 立轴 设色绢本

成交价:2139万元

《春阴湿翠》采用平远法构图,画面质朴、秀润、飘逸、流动。作者配以小青绿设色,画中树石林立,村院若隐若现,观之此画可行、可居、可游、可望实为中国文人画典型代表。此画在清道光年间就已被有“传真画师”之称的张衡(字莘田)所收藏,且先后经由徐邦达、萧平师徒二人鉴定为真迹并作长跋。

近现代书画集合了吴冠中、陆俨少、谢稚柳、黄胄等诸多大家精品。雁荡山胜景是陆俨少创作的经典题材。他曾经数次去往雁荡山写生,尤其是在武夷山和九曲溪一带,那里的风情地貌对陆氏山水风格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陆俨少 1984年作 雁荡泉石图 镜心 设色纸本

成交价:218.5万元

此次推出的陆俨少1984年作《雁荡泉石图》就是其中之一。 与早期写生水平的提高和锤炼相比,晚年的陆俨少技法尤为成熟,更加注重临古,并进行着抽象的笔墨的实验与探索。作品现场以110万起拍,190万元落槌,最终以218.5万元成交。

黄胄 乙卯(1975)年作 山杏丰收 立轴 设色纸本

成交价:310.5万元

此件《山杏丰收》是黄胄深入新疆写生过程中获得素材,作品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佳作,正值黄胄盛年时期的作品,整体水墨淋漓,精神饱满。此件作品上还有收藏家、百年老店荣宝斋的经理米景扬的题签,来源可靠,作品以140万元起拍,270万元落槌,310.5万元成交。

华喦 鸳鸯双雀图 立轴 设色绢本

成交价:172.5万元

“半九十斋藏中国书画”专场中推出“清宫秘藏”古代书画专题,并经过古代书画专家鉴定。例如扬州画派代表人物华喦的《鸳鸯双雀图》,笔法细腻,写物传神,作品最终以172.5万元成交。

传馨—佛教艺术预展现场

作为大羿拍卖的品牌专场之一,“传馨-佛教艺术”专场再创佳绩。该专场共上拍56件拍品,成交额逾1210万元,成交率达到73%。

专场封面之作为一尊十六世纪铜鎏金大威德金刚像,堪称本场压轴重器。大威德金刚是藏传佛教中重要的密修本尊,以此为题材的唐卡造像作品并不少见。但这尊大威德金刚造像在造形工艺、年代、体量等诸多方面皆出类拔萃,是同题材作品中的精品之作。

十六世纪 铜鎏金大威德金刚像

成交价:345万元

由于法脉和传承不同,大威德金刚的形象也分为多种,有三面三臂六足、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等不同造型。常见的当属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造型。此尊造像表现的便这是九面三十四臂双身的大威德金刚威猛法相。此尊金刚像最终以345万元成交。

15世纪 铜鎏金胜乐金刚像

成交价:322万元

此外,具有四面十二臂双身像的15世纪铜鎏金胜乐金刚,品质出众,得到现场买家的青睐,超过最高估价,最终以280万元落槌,322万元成交。

卿云斋—织绣艺术预展现场

织绣艺术专场中,顾维钧严幼韵伉俪旧藏的清乾隆顾绣八仙祝寿挂轴以62万元落槌,71.3万元成交。清雍正石青缎地织金五彩妆花挂帐,体型较大,品相完好,且装饰有龙纹,气象威严,应为皇家所用。作品现场以73万元落槌,83.95万元成交。

清乾隆 顾绣八仙祝寿挂轴

成交价:71.3万元

清雍正石青缎地织金五彩妆花挂帐

成交价:83.95万元

大羿灼华—西洋及中国艺术品预展现场

大羿灼华——西洋及中国艺术品专场集中了90件西洋钟表、古典家具、西方当代艺术品、银器、古典油画、折扇与部分中国艺术品。其中特意推出The Elegant Home—优雅古董家居专题,将十万元以下优质古典家具推送给买家。中国艺术品中呈现了一组重要藏家的私人珍藏,其中包含14世纪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像、16世纪铜鎏金佛塔以及瓷器工艺品。

清康熙 青花人物纹棒槌瓶

成交价:34.5万元

1900年 法国橡木餐边柜

成交价:11.5万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