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两大巨头联手!阿里12亿入股了它,又一行业迎来大发展

阿里自从提出新零售后,就一直动作不断,用收购或者是融资的方式将商超、便利店、生活服务平台一个一个收入麾下。但是,在最近一段时间阿里的动作似乎慢了下来,难道要深耕现有业务,不再扩大版图了?

并不,就在11月19日,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全资公司上海云鑫与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智能售货机友宝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即上海云鑫有意以增资的形式向友宝投资12亿人民币,投资价格拟定为9.5元/股,而昨天的收盘价只有7元,相当于高出了35%。

目前,智能售货机市场发展已经趋于稳定,资本也逐渐恢复理智,不再疯狂跟投,虽然有诸多的智能售货机从中脱颖而出。但是,友宝以然占据着最大的市场规模,在这种独霸一方的情况下,友宝选择跟阿里合作,意欲何为?

不得不承认的是,自动售货机在中国的需求尚未被真正激发出来。在之前就有数据统计过国内的空白需求还有多大,按照市场上已经投放了30万台自动售货机来讲,13亿人口,平均下来每台自动售货机要服务4300多人,这个数字与美国、日本平均20-30人一套自动售货机相比来看,相差过于悬殊,也由此可见,它的可增长的空间有多大。

而友宝作为自动售货机第一股,网络终端虽然已经超过10万台,但是赚钱的业务却不是它的商品售卖,依靠加盟、广告来获取盈利,友宝的盈利核心出现了偏差,或许也正是因此,友宝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拓宽业务,比如收购了共享KTV业务。

阿里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其实已经不是一家零售公司了,它更趋向于平台化、数据化。友宝选择与阿里合作,在数据上或许会更加有未来。因为,友宝的规模已经够大,它在商品方面的溢价能力已经足够,之所以不赚钱,无非是因为成本高于收入。这种情况下,要么降低成本,要么增加营收,与阿里在数据方面的合作,更倾向于后者。数据、人群画像、产品形成一个消费闭环,通过不断地自我优化,增加坪效。

另外,智能售货机在中国必然会走向科技化,但是必须要有巨头引领。前段时间,各个品牌商在试图用最新的技术催熟市场时,会发现消费者的使用率并不高。就以"面部识别、拿了就走"来说,该项技术运用到自动售货机上在短时间内的确激起了用户的好奇心,并且它所提出的方便、快捷理念也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可。

但是,为什么至今都没有一家采用先进科技的智能售货机品牌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快速扩张,难道是消费者不买账?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种技术尚未普及化,消费者对其的信任度并没有那么高,尤其是一些小公司推出来的机器,没有大型企业的背书,想要进行市场推广,难度太大了,尤其是在涉及到用户的隐私以及利益上面。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自动售货机市场中出现一家大型企业引领自动售货机的快速发展。友宝是市场规模最大的自动售货机公司,阿里通过支付宝已经建立起了绝对的背书优势,二者一拍即合。而后,友宝的自动售货机如果在技术上发力,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必然会提升。

总的来说,两者的合作绝对不是偶然,友宝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也是时候进行变革了,自动售货机市场或将迎来春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