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没缴够15年的注意了,这些人还能补缴

最近有很多朋友来咨询,说社保没有交够十五年,还可以补缴吗?或者是没有买社保,现在可以一次性缴费15年的社保吗?

今天,我就给大家详细讲讲。

01

▣ 社保一旦断缴,将有哪些影响?

关于社保,相信不用我多说,大家也能感受得到,社保的缴纳关系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一旦出现断缴,不仅对五险产生影响,还可能导致我们退休后无法顺利领取养老金。

如果养老保险没交够15年的话,就无法享受养老待遇;

医疗保险从断缴的次月开始,医保卡将无法正常使用;

生育保险一定要持续缴满一年才有效;失业险和工伤险都会受到断缴的影响。

如果小城市生活可能还好,但是在大城市工作的话,买房、买车、小孩子上学、入户等等都是跟社保的缴费年限有关。

所以,才会有很多朋友来询问社保如何补缴的事情。

02

▣ 什么样的人可以一次性补缴社保呢?

大概是下面三种情况。

第一种

上世纪特殊年代的知青朋友,大概是1961年到1982年期间下乡的知青朋友。

这些人都是老一辈的朋友,国家对其有一定的福利政策倾斜,这些政策与法律对他们是相当照顾的。

这些朋友,可以一次性补缴十五年的社保钱。

但是,也有人会担心,这笔金额是不是很巨大呀,人们真的能负担得起吗?

其实目前设置的缴纳标准还是很低的,还是完全有能力支付的。

第二种

工作时缴纳过一定年限的社保,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退休时并没有缴纳满规定的年限,同时隶属于本地账户的朋友。

需要注意的是,在年龄方面是有规定的。

退休时,男性年满65岁,女性年满60岁的可以一次性补缴社保。

对工作经历、工作经验都没有要求,但在缴纳费用方面他们的缴纳比例会比较高。

第三种

主要是在国家企业或者省、县、镇级事业单位工作过的朋友,如果也有当地社保账户,也可以去补缴社保费用。

同时还要满足的相关规定。

就是男性必须达到60周岁,女性是必须达到50周岁,可以到当地社保部门补缴社保费用。

最后再提醒一下,年轻时曾经缴纳过社保,且目前已经退休的朋友、国家企业,或者省县工作单位的朋友们,如果还没有去补交社保的,一定要赶紧去社保中心问清楚,以免耽误自己的权益。

03

▣ 社保补缴有什么特别的规定?

社保不是想什么时候补就能补上的,很多想要补缴的人都不知道,社保断缴超过一定的时间期限则需要缴纳滞纳金和利息。

按照现行规定,公司欠缴的社会保险费,自欠缴之日起至用人单位申报补缴成功的前一日止,每天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滞纳金计算公式:

每月应缴社会保险费×欠缴天数×万分之五=滞纳金

值得庆幸的是,在实际执行中,滞纳金一般都针对参保单位未按时缴费来收取的。

个体参保的一般没有征收滞纳金,但是,如果个体参保人跨年度欠费,那你就必须补缴滞纳金。

04

▣ 平时不参保,临退休一次性缴费“凑”足年限可以吗?

我们前两天也有一篇文章是说不能“投机取巧”。不符合条件也要给自己“创造条件”,努力想提前领到养老金。→有社保的注意了!这几种“错误”千万别犯,否则领不到养老金!←

就在最近,广东省也出台了一个新规定。

广东省最新出台的政策中,明确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补缴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同时,以往适用于超龄(退休年龄)职工的8项一次性补缴政策将不再适用。

从2008年开始,广东省发布多项政策,分别针对早期离开国企人员(俗称“早期下海人员”)、早期下乡知青、早期离开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未参保人员等人员,允许这些人员可以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

而根据此次通知,超龄未参保人员,从11月1日起将不能再适用这个政策。

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缴费情况也有变化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不符合“早期下海”“知青”等其他一次性缴费政策规定的)来说,可以一次性缴费的情况只剩下“趸缴”。

“趸缴”是指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可按规定办理延长缴费至满15年。

不过,若是企业行为导致参保人迟缴、欠缴养老保险费的,人社部门给予单位补缴的渠道和途径。

《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按国家和省规定为职工补缴养老保险费的,应按社会保险法等规定缴纳滞纳金,符合《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广东省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欠费滞纳金处理意见的公告》规定条件的,按其规定执行。

严禁各地自行扩大一次性补缴范围

按时按规定参保缴费,才能按时领取养老待遇

9号文要求,各地加强对一次性补缴的审核工作,严禁自行扩大范围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同时要做好政策宣传,推动企业职工依法依规参保缴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