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聚焦扬州玉文化,大师入镜讲述玉雕故事!

今天(11月23日)下午,《传承丨天下玉,扬州工:扬州琢玉工艺源远流长》在扬州完成直播,该场直播由中国新闻网主创。“天下玉、扬州工”,摄制组来到扬州采访和直播,正是因为看中了扬州玉雕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新闻网策划了“传承”系列网络直播,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具有高文化含量、高知识含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选题,直播的第一站就来到扬州,讲述中国玉文化的传承故事。

自古以来,扬州是中国玉雕主要生产地,琢玉工艺历史可追溯到数千年以前。经历了数千年的文化传承,扬州玉雕形成了“浑厚、圆润、儒雅、 灵秀、精巧”的基本特点。2006年5月,扬州玉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直播过程中,中新网记者实地参观了玉器研究所、玉器博物馆,现场观看了扬州琢玉工艺,并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春源的带领下,领略了中国工艺美术深厚的底蕴和精湛的技艺。

中新网记者郭亚楠表示,在玉器研究所里看到很多年轻的艺师潜心雕刻,一件件玉石在他们手中变成精美的工艺品,这让她十分感动,从中也可以看出扬州十分重视非遗文化传承。她也希望通过现代的直播手段,让更多的人了解“天下玉,扬州工”。

来源 | 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 | 刘欣、郑艳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