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国:软件驱动智能 中国软件不“软”

1月17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本届年会以“软件,驱动智能的力量”为主题,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作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精神。

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达成战略合作,利用国际在线在线环球创业平台的平台优势,支持和服务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倡议成立的有关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联盟,建立有效的信息通报制度、新闻信息共享制度,共同助力中国软件企业“走出去”。随后国际在线对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博士进行了专访。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摄影 韩东林)

科学技术推动软件发展 软件驱动智能生活

近年来,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词为首的新成果不断的走进人们的生活。谈及这些行业与软件行业的关联,陈宝国认为,社会在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软件正在成为支持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与核心技术,是驱动智能的力量。他表示:“如若没有软件,所有智能也就只能是‘废铁’。拿录像机举例,如果没有软件的驱动,它只是机械的硬件。这样的话我们现在所有接触到、使用到的工具将会回到几十年前。”

谈到目前软件行业的现状,陈宝国做了综合分析。他认为当前软件行业正在向两个方向转型,一方面是朝着高精尖的智能化转变,另一方面则是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技术、基础设施以及基础产业。但目前我国的软件产业是“大而不强”的现状,产业总量很大,而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应用系统等软件的核心产品大都还依赖于发达国家的技术,我们在创新力、产业的盈利能力与产业效率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陈宝国讲道:“2017年对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来讲是一个二次创业的过程,协会面临社会变化和软件形态的变革,以及产业重组和产业模式的变化。如果说行业之前主要以写代码、编程为主,那么2017年可以说是人工智能元年。在‘软件驱动一切’、‘软件定义一切’的趋势带动下,软件的渗透性逐步加快,软件和其他产业融合技术进一步加快。”

充分发挥协会桥梁优势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陈宝国介绍道:“会议最大的亮点是务实,嘉宾从不同角度对行业趋势、面临的问题等做了分析。同时我们还注重务实的合作,包括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河北省工信厅等单位的合作,都是我们为助力行业发展所搭建的优质桥梁。2017年,中国软件协会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品牌塑造以及行业资源的整合,未来软件协会将进一步拓宽合作的宽度、深化合作的广度,把软件产业的更多事情落到实处。”

据了解,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英文缩写:CSIA) 成立于1984年9月6日,旨在通过市场调查、信息交流、咨询评估、行业自律、知识产权保护、资质认定、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促进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全国软件行业的合作、联系和交流;加速国民经济发展化和社会信息化,软件开发工程化,软件产品商品化、集成化,软件经营企业化和软件企业集团化;开拓国内外软件市场,发展我国软件产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于软件行业协会2017年的工作,陈宝国说道,“2017年我们重点研究如何促进行业转型。这一年,我们出台了多条服务企业的措施,协会目前有6类共计57项‘涉软件’企业的服务。为什么说‘涉软件’企业,除了编代码,还包括软件应用企业、自动化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等与软件相关的企业。”

智能是软件为硬件赋予了“灵魂”

中国软件业目前已发展成为支撑未来智能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信息化城市的深度融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目前较为热门的“软件定义城市”话题,陈宝国从四个方面做出了解读:第一,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台化、软件化;第二,城市服务的软件化;第三,人们生活软件化;第四,产业逐步软件化。涉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步入了软件化进程,这就是所谓的“软件定义城市”。

谈及此次在中国软件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期,确定以“软件,驱动智能的力量”的年会主题,陈宝国也为我们做了详细介绍。“这一主题分为几个方面,第一是社会一定向智能化发展;第二,智能是由软件赋予了其灵魂,软件的升级变革才能够从根本驱动智能;第三,随着智能化发展,软件产业将会面临着体量做大、升级换代、产业变革这一趋势。以上几个方面让我们确定了‘软件驱动智能的力量’的年会主题。”

软件不“软” 软件行业协会注重自身发展

关于软件行业在2018年的发展,陈宝国表示,软件行业面临的大环境是并购重组频繁,今年会继续保持这一形势。软件行业在成为“双创”者的首选以,在注重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质的改变。

对于如何做到软件不“软”的战略目标,陈宝国谈到:“第一,软件行业协会服务不软,推出若干硬性的有抓手的服务措施,服务企业,也服务政府;第二,软件的技术、软件的团队不软,软件产业将不全是由代码软件工程师所组成。将软件产业做成主导改造传统产业的一个重要驱动力量。”

在谈及软件行业协会如何助力产业发展时,陈宝国指出:“软件行业协会将注重自身发展,服务好政府,服务好我们的会员。我们要努力把行业整合、资源汇聚的平台与桥梁搭建的更好。此外,在2018年,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还将召开推进若干企业宣传、促进行业发展的主题大会。”(韩东林 熊若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