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所强校工程初中纳入进才教育集团,学术节成为“第一课”

摘要:浦东的5所“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也被纳入进才教育集团的管理,上海市育民中学、上海市新陆中学、上海市由由中学、上海市历城中学和上海市绿川学校成为集团的新成员。

30多个学生被分为四个组,选择自己的音乐类型,弹着吉他,玩着电脑,分别演绎民谣、摇滚、嘻哈和电子音乐,女孩子们甚至跟着音乐跳起了街舞——你没看错,这不是音乐课,而是进才实验中学初二(1)班的一节英语课。

整堂40分钟的课,英语老师吴迪的角色,只是一个主持人,她的学生们,介绍四种音乐的起源和代表人物,分组演绎经典曲段,“玩”得有点嗨。

这样一堂英语课,让历城中学的陆媛老师和一起来听课的同事们感慨万千:“原来英语课也可以这么上。”

21日,进才教育集团第三届学术节开幕,今年新纳入的5所“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作为新成员,参加了此次学术节。几堂各有千秋的语文、物理、地理等公开课,让这几所实验校的老师们收益颇丰。

进才教育集团的成员校涵盖高中、初中和小学三个纵向学段。虽然学段不同,却因为“进才”品牌20多年来的延伸和扩充,成为了一个紧密相连的大家庭。

由上海市进才中学领衔的进才教育集团成立于2015年9月,成员学校跨越小学、初中、高中学段。集团成立以来,以成员学校的课程建设及特色活动为平台,形成了共享、共建的活动机制,一方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另一方面,通过文化、师资、管理等要素的整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助推浦东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而就在最近,浦东的5所“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也被纳入进才教育集团的管理,上海市育民中学、上海市新陆中学、上海市由由中学、上海市历城中学和上海市绿川学校成为集团的新成员。至此,进才教育集团目前共有20个成员学校,洋泾街道和花木街道也是集团成员单位。

20多年的抱团发展,为集团成员校烙下了深深的“进才”烙印。一年一度的学术节,就是进才教育集团联合同学段,打通不同学段之间学校交流的纽带。在接连在进才中学、进才北校举办了学术节之后,第三年的学术节在进才实验中学举行。学术节围绕“深化课程改革 促进教学转型”,积极探索改变教与学的既有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吴迪教的初二(1)班,上的是英文第八单元《A more enjoyable school life》(更愉快的学校生活)。她一改学校中我教你听的方式,而是让学生们自编完成教学内容。四个小组以不同的音乐形式分组,分别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各区、进行赏析,然后对选定的歌曲排练,最后呈现在英语课堂中。虽然表演的时间只有短短一节课,但学生尹诚智说,这过程中要找英文素材、学习英文歌曲的背景,被歌曲中的单词,“锻炼了英文听说读写的各方面能力,和同学们排练以及表演的过程,是真正让人愉快的校园生活。”

历城中学是“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中的实验校,在加入进才教育集团后,和进才实验中学结对进行帮扶。这次学术节,历城中学的老师们就有机会来到集团,近距离地观看课堂教学。吴迪老师的英语课,就让历城中学的英语老师们有了新的思路:让学生们去探究一节课,让他们对英语运用和背后蕴含的不同充满了兴趣,这样的教学效果,比传统课堂更有效。

此次学术节上,由进才实验中学校长杨龙主编的《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实施》一书正式首发,并分别赠予集团内的成员校。杨龙介绍,自2007年以来,学校在深化课程改革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探索,从“基础型课程校本化”的点状1.0版,到“基础型课程校本化实施、拓展型课程多元化开发、探究型课程自主化实践”的线状2.0版,再到“德育课程主题化、社团课程特色化、综合实践课程基地化”的巢状3.0版,课程改革不断升级,惠及每一名师生的个体成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