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端应急救援装备的世界级企业 ——抢占新风口,为经济提质增效探路

11月14日,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隆重开幕,2500多位国内顶尖的安全行业专家、300多家国内安全行业龙头企业代表集聚一堂,共同解读探讨中国安全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未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致辞

罗文副部长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当前我国安全产业发展正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行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着力推广先进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大力提升各行业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安全产业创新能力,健全安全产业标准体系,推动安全产业集聚发展,强化安全产业国际合作,优化安全产业发展环境。

徐工集团受国家工信部安全生产司邀请,作为国内三家龙头企业代表之一参会,展示了徐工集团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方面的雄厚实力和完善的产业链。同时,徐工信息与佛山市南海区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双方共建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并支持徐工信息分公司落户南海。

徐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东升作主题演讲

徐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东升出席并发表了《创新引领,抢抓机遇,打造高端应急救援装备的世界级企业》主题演讲,精彩分享了徐工集团在安全与应急装备领域产业发展的显著成果及战略规划,获得与会领导、专家以及企业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粤港澳大湾区迎接安全产业风口

2010年我国首次提出安全产业的概念,安全产业发展不断提速。今年6月底,工信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到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0月在广东视察时提出的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创新动能,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对于徐工来说,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安全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着力点。

徐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东升同其他26位代表共同发起中国安全产业联盟

粤港澳大湾区安全产业基础雄厚,在机器人制造专用安全产品、车辆专用安全装备、城市安防类产品、新型材料、电子电工及机械机电类安全产品、应急救援类产品、信息安全、安全服务等领域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体量庞大,安全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可以满足内部传统制造业转型的需求。

打造高端应急救援装备的世界级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佛山市市长朱伟一行到徐工集团展位,在工地沙盘模型前详细了解消防安全装备有限公司的主要设备和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运用。

近年来,工程机械在抢险救灾领域崭露头角,已成为救援装备重要的组成部分。徐工消防安全装备历经二十多年经验沉淀和发展,已成长为徐工重要的产品板块,形成了22-10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20-80米举高喷射消防车、22-60米云梯消防车以及直臂、曲臂、剪叉三类高空作业平台等系列产品群,其中举升类消防车始终以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领先优势稳居国内行业第一位,成为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举高类消防车唯一一家共建单位。

杨东升表示,徐工要抢抓战略机遇,深化两化融合,打造徐工特色智慧应急救援平台。充分运用好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救援装备和指挥平台的融合与协同,建立徐工特色的智慧应急救援平台,实现对灾害地理信息、作战工况的实时掌握及精准指挥,对应急救援装备全生命周期的状态监控及产品信息大数据管理,以及建立基于VR的综合模拟训练系统。

目前,徐工信息自主研发的 Xrea 工业互联网平台入网设备累计数量已超过 62万台,包括起重机械、物流运输设备、铲运机械、新能源汽车、挖掘机械、数控机床、焊接机器人、AGV 小车等 2000 多种设备类型。

拥抱新业态 南海新探索

本次大会是首届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其背后是从国家到省市对安全产业的高度重视。作为广东的制造业大市,佛山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打造“一环创新圈”过程中,也不断对安全产业发展加以探索及改革,促进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将安全产业作为服务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发展,激发产业新动能的关键。

目前,佛山的安全产业规模已经超过500亿元,其中,南海区安全产业规模已超过175亿元,约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5%以上,预计在2025年实现产值600亿元,有望为南海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 因此,徐工信息选择制造业发达的佛山作为华南市场突破点,并与南海区政府共建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实现为工业赋能,与伙伴共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