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治故事茶馆”走马上阵 边听故事边学法

故事家刘万能在走马法治故事茶馆里给群众讲法治故事

市民在茶馆里听得津津有味

大事小事身边事,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尽在走马法治故事。

“好!”11月22日,重庆走马镇关武戏楼,故事家刘万能话音刚起,台下随即响起一片喝彩。

走马镇的民间故事全国出名,在这里,故事家家户户都能讲、男人女人娃娃也能讲,大家也非常爱听。从今年开始,该镇立足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将法治知识融入故事中,打造“法治故事茶馆”,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

打造人人爱听的走马法治茶馆

和众多发展中的农村一样,在走马,土地问题、劳务问题、离婚继承、酒驾醉驾等产生的法律纠纷较多,法律知识普及尤为重要。“以前我们通过发传单来进行法治宣传,但常常在这段路刚发完,下一段路的垃圾桶里就全是宣传单,法治知识大家究竟了解多少不得而知。”走马镇司法所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如何让相对枯燥的法律知识变得生动起来,真正让普法宣传走进广大老百姓心里?走马镇人人爱听故事爱讲故事,为何不利用好这一地方特色,将法治知识以故事的形式向老百姓普及呢?

说干就干。今年开始,走马镇对原有茶馆故事场所进行提质扩容改造,将法治典故、法治格言挂上墙,打造走马法治故事茶馆。还请来10多名故事家,将走马故事与法治知识相融合,改编成一个个生动的法治故事。每逢赶场天,故事家们就到法治茶馆讲述法治故事,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法治精神。

故事来自群众身边关注率较高的事

这些法治故事从何而来?据走马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陈谊介绍,这些故事都是通过对群众关注率很高的事件进行改编,有报纸网络上近段时间大家关注率高的案例,有司法所提供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也有平常与老百姓摆龙门阵时听到的案例……以生活中常见之事引申传播法律知识,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享受法治文化大餐。

当天刘万能讲了一对夫妻因老人去世后遗产分配问题引起纠纷闹上法庭的故事。因公公婆婆去世后,将遗产以遗嘱的形式只留给了自己的儿子,儿子却据为己有,不拿来用,而这笔遗产中有一部分是媳妇孝敬给公公婆婆的钱,因此,媳妇不服气,告上了法庭,希望自己也能分得一部分遗产。

“这是之前在茶馆听到的一个故事。”刘万能说,当时在茶馆里的人都争论这对夫妻的事情,有的说妻子该分得遗产,有的说不该分得遗产,各持不同的意见,争论也很激烈。这件事情中涉及到了婚姻法、继承法等相关法律,大家都很关心,因此就想到了将此事改编成法治故事。在改编过程中,对涉及到的法律问题不清楚的地方,刘万能就会与镇司法所以及律师进行沟通,以便准确地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刘万能说,下一步还将把“公交车事件”“幼儿园事件”等改编成通俗易懂的法治故事,让百姓了解法律,避免不懂法造成严重的后果。

“相比起以前的座谈会、发传单等方式宣传法治,将民间故事与法治教育相结合,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大家爱听也更容易接受。”茶馆里一名姓杨的观众听后说。

除此以外,走马镇还在茶馆内搁放法律图书,不定期邀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走进茶馆,接受群众的咨询、向群众进行普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