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HR的成长之路——HRDP首次工作坊手记

除了履行基本职能,HR能多大程度帮到公司、帮到老板?优秀的HR到底长什么样?那些成为老板伙伴的HR,都做了些什么?

HRDP人力资源发展工作坊11月25日和26日正式启动,来自北京、上海、山西的五家会员企业11位小伙伴齐聚五五私董空间。首次工作坊由洪朝阳老师引导。洪老师曾任诺华、诺和诺德的中国区人力资源负责人,屡获人力资源领域的国内外重要奖项。在工作坊期间,洪老师用“团队共创”的方法,引导大家就“HR如何成为老板的伙伴”找到各自的挑战和解决方法,也分享了她在“HR的职业成长与发展”、“HR角色如何与老板配合”、“与不同性格人的沟通协作”等方面的经验。

一、在“人”的方面,HR可以成为老板的伙伴

先举个现实场景的例子:

销售总监来问,对手今年给钱多了,很多员工离职了,怎么办?

如果脚痛医脚、简单反应,结果很可能是人力成本提高了,离职率也没降下来。应该怎么做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但好的HR往往有些类似的方法。与销售总监再聊深一些?有设计地问些问题?

看看数据,是哪些员工离职了?在离职集中的部门做个访谈?

今年和去年绩效政策的执行结果有什么不同?

访谈离职员工?在薪酬之外,是否还有更深层的原因?方向不清晰?能力不够培训跟不上?考核不够激励?工作流程不顺畅?

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到,有的HR Head在面对问题或需求时,可不仅仅是简单的回应,而是会从问题出发,帮着公司提升整个组织的能力、稳定性、敬业度。在“人”的方面帮老板多看一步,其实就起到了伙伴的作用了。那么,好的HR Head应该长什么样?不论作为老板还是作为公司HR工作的负责人,小伙伴们对这个这一标准都有各自的认识。大家以小组形式讨论了大家心目中卓越的HR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心态、如何分配精力和工作时间。汇总以后可以发现,即便做不到100%这么完美,能做到80%其实就能让公司的HR工作有明显的改进。

洪老师讲:HR要成为老板的伙伴,需要先了解行业、了解企业,再去运用自己的模式方法。现在商业环境对HR的要求是“既懂业务,又懂专业”,首先要懂业务,才能和公司真正目标一致,才能让HR工作从对需求的简单反应到帮助组织发展提升;技能、沟通、政策等方面的专业度也要足够,才能找到更有效的切入点和更经济的方法。

二、做“人”的事,从认识“人”开始

工作坊的最后,小伙伴们各自分享了两天来的惊讶与收获,这里举三个例子。

在共创“HR如何成为老板伙伴”的环节,有人提到HR可以“成为公司公正的内部观察者,帮助老板更全面的了解信息,从而为公司更长远和更广泛利益做出决策。”有的小伙伴曾对扮演这样的角色存在负担,受限于观念上的自设樊笼,不愿去做。但如果观念转变了,就会看到,扮演这样的角色其实是对组织、对老板、对大多数同事都好的。

在“用”人的角度,存在两种理论,一种是木桶理论,让人看到短板补短板,这也是长期以来我们所受教育所依据的理论。在这样的训练下,我们都是自己缺点的专家,每个人说起自己的缺点能说很久。但是我们的优点是什么?可能说上几个就再说不出来了。还有一种理论叫优势理论,没有全才的个人,但可以有全才的组织。用人所长,让人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越做越顺手、越专业、越开心,也就更爱自己的工作,反映在HR的指标上就是敬业度。

HR是在组织内部成就他人的角色,帮助其他人更好的提升能力、发挥能力、产生绩效。但每个人希望得到的、能够接受到的帮助是不一样的。“我想帮他,他怎么就不明白呢?”也许你需要用他的方式告诉他。沟通的另一方面是倾听,倾听同样需要了解对方是什么样的个性,才能够问到点儿上、听到点儿上。总而言之,需要以对方的方式和对方沟通。

上面三个例子说的其实都不只是方法,更是认知的转变。伏尔泰说,认知是发展的开始。洪老师在工作坊中用互动的形式,帮助大家更直观的感受到:一旦认知转变了,工作效果是会产生巨大的变化的。

三、带走方法,学习从用开始

本次工作坊后,小伙伴们都对洪老师“团队共创”的方法和丰富的互动游戏有很大的兴趣。

在公司中开会,有时开着开着就成了老板的一言堂,其他人心里有话也不说出来。通过如“团队共创”这样的方法,可以引导大家把想法都说出来,实现群策群力,这样既能帮助产出会议成果,也能让大家对会议成果更有认同感。用洪老师的话说,没有参与感就没有拥有感,没有拥有感就没有责任感。引导大家都来发声,能够让会议成为表达想法和获得支持的途径,让大家潜藏、积压的需求和情绪得到释放,也能够帮助组织有更加健康的氛围。

为了让参与者摆脱平时的固有思维,培养一些非正式的信赖关系,一些热身小游戏也是必要的。 以“解手链”为例,这个游戏模拟了组织在应对挑战情况时的状态。当五六个人做时,几分钟就解开了;当十一个人做时,虽然最终是能够解开的,但在限定时间内大概只完成了50%。相同的问题,在不同的组织规模下难度是几何增加的。模拟环境里在大家目标一致、高度投入的情况下,解决问题尚且很难,在实际环境下恐怕更难。

也能对相关议题的讨论给参与者以启发。

本次HRDP人力资源成长项目将持续数月。除了集中的工作坊学习,还将伴随着作业练习、小组互助等形式,帮助小伙伴们把学到的内容用起来。项目的第二次工作坊将在元旦后开始,届时将给大家带来后续的跟踪报道。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