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带为啥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其他星体之间不行吗?还真不行

小行星带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是太阳系中天体数量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这里已被记录在案的小行星就已经在12万颗以上,人类已发现的98.5%的小行星都集中在这一区域,天文学家预估这里至少有50万颗小行星。

那么为什么小行星带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而不是位于水星和金星,或者金星与地球、地球与火星、以及木星与土星等等之间呢?这要从小行星带的性质和起源说起。

目前一般认为小行星带由原始太阳星云中的一群星子(比行星微小的行星前身)形成,它的宽度达1.5个天文单位,近2亿3000万公里,其实从这个宽度上看,它就不可能存在于水星到金星、金星到地球以及地球到火星之间,因为小行星带的宽度远超过了这些星球之间的距离,而火星到木星之间的宽度则达5亿多公里,足够放下小行星带了。

根据太阳系行星分布规律来看,在小行星带的位置也是应该有一颗行星的,那么小行星带为什么没有凝聚成一颗行星呢?天文学家们认为小行星带本来是可以形成一颗行星的,或者说甚至已经形成过矮行星之类的天体,然而因为它们有一个势力强大的邻居——木星,导致它们难以聚集成一颗行星,因为木星的引力作用阻碍了这些星子形成行星。

在小行星带的外围,木星引力场带动了相当数量的小行星,这些小行星虽然没有环绕木星运行,但是它们很明显地在木星的引力场下随波逐流,难以形成较大的星体。

也有科学家认为,小行星带曾经形成过几颗较小的矮行星,但是由于轨道不稳定,所以后来它们又发生了碰撞,破碎的星体碎片重新成为小行星,并且形成了一些某些物质含量较多的小行星家族,如碳质、硅酸盐、金属和彗星族群小行星。

从上面的讲解中,我们大概能明白小行星带为什么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了,其实主要就是两个原因,一是火星和木星之间的距离足够宽敞,容得下宽达2亿多公里的小行星带,再就是这里本来就应该有一颗行星,所以太阳系形成之初,这里的物质比较丰富,而其之所以没有形成小行星,木星的引力影响是一大因素。所以小行星带只能在火星和木星之间,位于其他星体之间还真不行。

小行星带虽然小行星数量很多,范围也很宽,实际上它的总质量并不大,只有地球质量的1‰左右,但是天文学家们认为在太阳系早期,小行星带的原始物质和地球不相上下,只是由于木星的吸引,很多的小行星都坠落到了木星上,也有小部分坠落到了火星上,当然也有一部分小行星逃离了小行星带,成为了太阳系的流浪者,降落到地球上的一些小行星,也很有可能是来自于小行星带之中的,因此小行星带的质量越来越小,如今只有当初的1‰左右了,说起来也是小得可怜了,而且这里由于没有物质补充,还会呈现出越来越少的趋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