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份关东军侵华史料编纂成书 均系日军事机密

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线装书局联合编辑出版的《九一八事变机密军事档案 关东军卷一》在沈阳市发布,书中收录了560余份日本关东军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的军事机密档案,进一步佐证了日军的侵华罪行。

该书共20册、9000余页,按照时间顺序和不同主题内容,收录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的第二天起,至1935年12月间,日本关东军以《满洲事变情报》集形式,送呈给日本陆军省和陆军参谋本部的军事机密档案。其中包括,关东军武装占领东三省、热河省、河北省东北,以及镇压义勇军和东北抗日联军等重要内容,共计档案史料560余份。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认为,因为“九一八事变”是关东军发动的,关东军又是日军侵华的急先锋,所以它的有些军事档案,特别是有关情报档案就更具有珍贵性。另外,日本在“8·15”投降以后,首要做的就是把战犯转移,把档案销毁,很多的档案都已经被日本从官方进行销毁,能够把这些档案集中起来,而且集中成关东军的军事档案,确实是不容易。

据介绍,这些史料档案记载了很多重要的历史节点。例如:关东军1931年9月19日密电日本陆军省和陆参谋本部的“军事情报”称:“9月18日夜10点30分,日本关东军开始进攻北大营,在其东部遭到了大量兵力抵抗,枪声非常猛烈。”这也佐证了“九一八事变”的具体时间,以及彼时东北军爱国官兵所进行的顽强抵抗。

“它们是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实行全面侵华战争的第一手资料,也可以说是关东军的一个“自白书”,具有真实性、权威性和完整性。”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说。

目前,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线装书局,已联合征集到“九一八事变”相关档案史料一万余件、十万余幅,并聘请专家对其中最有价值的侵华日军军事机密档案,进行分类整理,陆续出版《侵华日军军事机密档案》其他卷丛书。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任彬源 司晓帅 孟雷 实习编辑:若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