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岳阳街道荣乐五村推行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新模式

居民在绿色账户自动积分兑换机前扫描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记者蔡斌摄

早上7时刚过,岳阳街道荣乐五村居民吴阿姨拎着一袋厨余垃圾,来到小区新启用的智能垃圾厢房前,用绿色账户卡扫描感应后,将垃圾倒入了湿垃圾投放口,又将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扔进了干垃圾投放口,再到旁边的水龙头前洗手。智能垃圾厢房启用以来,居民可全天投放已分类的垃圾,进一步方便了从源头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智能厢房方便分类

荣乐五村共有400多户居民,小区从2012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荣乐居委会主任任万荣告诉记者,小区定时定点撤桶前已发动志愿者入户宣传,告知居民将在五村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投”和“误时定点”分类投放收集新模式。40多名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撤除楼道口的垃圾桶,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和定时定点投放。志愿者们向居民耐心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放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定时定点投放告知书》和分类垃圾袋等。“很多居民不明白撤走垃圾桶意味着什么,经过入户宣传,这项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许多居民愿意参与,养成良好的分类投放习惯。”任万荣表示,为了给居民适“应的时间,我们目前集中在物业公司西边的垃圾房和五村北面的垃圾房设置了两个固定垃圾投放点。”

荣乐五村的智能垃圾厢房由原来的垃圾房改造而成,将过去的不锈钢投放口换成智能投放口,厢房上端安装了雨棚,方便居民雨天扔垃圾;旁边配备了洗手池,倒完垃圾,居民可以在这里洗手……

智能垃圾房共有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个投放口,每个投放口旁都有一个绿色账户积分扫描感应口,只要将绿色账户积分卡放置到扫描口下,对应的投放口便缓缓开启,成功投放湿垃圾后便可获得10个绿色账户积分。

楼栋下的垃圾桶撤走了,居民可以在每天早上7时至9时和晚上5时30分至7时30分前往智能垃圾厢房投放垃圾,志愿者会在这两个时间段内值守,协助居民分类投放,在该时间段内投放湿垃圾的居民可以得到绿色账户积分。与以前相比,居民不再需要等待志愿者拿着手机来扫描,智能垃圾厢房的感应口反应更灵敏,节省了居民投放和获取积分的时间。

居民参与积极性高

每次投放湿垃圾积攒的绿色账户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相应的物品。在智能垃圾房的一侧有一台自动积分兑换机,居民只要将绿色账户卡放置到扫描口下,就可以随时查询账户内的积分,并用积分换取兑换机内的物品。记者在屏幕前看到,兑换机内有食品、饮料、生活用品等可供居民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在用自己的账户登陆查看时,可以在界面上看到“积分荣誉榜”,显示了当前小区内绿色账户积分最多的6户居民。据统计,目前小区内的绿色账户开卡率已达98%以上。“以前每个月我们会在居委会安排线下兑换绿色账户积分,每次大概都有200多人需要排队兑换,对居民来说不够便捷。有了这台绿色账户智能兑换机后,不仅方便了居民用积分兑换物品,也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任万荣说。

定时定点撤桶以来,任万荣明显感到居民们对垃圾分类更加关心了。“我在小区里的时候,开始听到居民们讨论垃圾分类了,他们会讨论果皮属于什么垃圾、湿纸巾属于什么垃圾。”任万荣告诉记者,定时定点撤桶工作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党建引领下,物业、业委会、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参与,还需要长期坚持才能体现成效。等到时机成熟,小区还计划在楼道内设置公示栏,公布每户人家的垃圾分类情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