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明年设备销售转为负成长,半导体开始衰退

集微网消息,昨(11)日,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指出,受到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中美贸易战变数增大、5G商转前智能手机需求放缓,及存储器价格下滑等四大变数影响,明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金额恐较今年下滑4%,终止2016年以来的连续三年成长走势。

业界人士指出,半导体设备销售状况是观察半导体业景气的重要指标,明年半导体设备销售转为负成长,意味指标大厂投资放缓,是产业景气转弱的讯号,台积电、联发科、英特尔、三星、美光等指标大厂都将受影响。

SEMI昨天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金额将达621亿美元,年增9.2%,超越去年的56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大陆大力扶持半导体,今年采购半导体设备金额将正式挤下台湾,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韩国,台湾则连续两年衰退,继去年遭韩国超车后,今年再退至第三。

韩国今年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大设备市场,大陆首次上升到第二,将台湾挤至第三名。除了台湾、北美和韩国销售金额呈现下滑外,其他区域都成长。大陆增幅55.7%居首,其次为日本32.5%,以东南亚为主的其他地区为23.7%,欧洲成长率为14.2%。

SEMI认为,受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战变增大,美国限制半导体设备及零组件出口给部分企业,加上5G商转前智能手机需求放缓,及存储器价格下滑等四大变数影响,明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金额下滑4%。

2020年,在AI、5G启动半导体另一波成长下,预估全球半导体设备将再度强劲成长20.7%、达719亿美元,再写新猷。

SEMI预估,明年韩国、大陆和台湾仍将维持前三大市场地位,且三者排名不变。韩国设备销售估计将达到132亿美元,大陆125亿美元,台湾118.1亿美元。预估明年只有台湾、日本和北美三个地区呈现增长。

然而在昨(11)日召开的首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SEMI总裁Ajit Manocha表示,半导体行业处于一个激动人心的阶段,预估其总产值到2020年将达到5000亿美元,2030年达到万亿的水平。

半导体行业具有很强的周期性,尽管SEMI认为明年可能步入衰退,相信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时代不会让我们等待太久。(校对/Aki)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