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一根数据线可能让你的 iPhone 失去保修

最近我们看到抖音上有种磁吸式的数据线特别火,也非常炫酷的样子,所以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这种相似的磁吸式数据线,想看看这一类磁吸式数据线的真实情况到底怎么样。

结果表现不是太好,并且因为数据线非 MFi 认证,有被苹果拒绝保修的风险,那苹果真的是对使用非 MFi 认证的配件的手机拒绝保修么?真相又是什么?

数据线评测导致的争议

很多人问我,文章里面说的 MFi 认证是不是真的很重要?用了非 MFi 的数据线苹果真的就不保修了?

大家百度 MFI 认证的话很大几率会搜到这样一句话" 苹果不会为使用没有通过认证的配件导致损坏的产品进行售后保修 "。

但是又有人说了,前不久某些配件厂家因为宣传 " 不使用 MFi 设备苹果就不提供保修 " 而被工商局行政处罚了。这就有意思了,那真实的情况又是什么?苹果的 MFi 认证究竟有没有用?

其实写这篇文章也是因为很多人对苹果的设备的保修条例存在一定的误解,或者很多人根本就不不看保修条例,结果当设备故障或者损坏找售后的时就抓瞎,特别是关于 MFi 认证的事。

苹果的 MFi 认证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苹果的 MFi 的认证是什么。

MFi 是苹果公司 Made for iOS 的英文缩写,是苹果对配件厂商授权生产的一种使用许可标志。

通过 MFi 认证的苹果配件,对其元器件品质,生产工艺都有一定的限制,因此 MFi 认证对于苹果来说,是对配件厂商的品控限制,保证配件厂商生产符合自家标准的产品。

经过 MFi 认证的 Lightning 数据线,苹果会提供 MFi 认证的芯片,可以保证数据线在设备系统升级后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而非 MFi 认证的数据线在 iPhone、iPad 系统升级后,可能会导致设备无法识别,部分连充电功能也会不支持。

另外苹果提供的芯片可以保证充电时的稳定输出,对设备本身是一种保护,加上苹果保修政策不支持使用非 MFi 认证配件导致的损坏,没有 MFi 认证的配件就像苹果体系里的野孩子一样。

这使得带有 MFi 认证的产品含金量会更高一些,这些年的推广下,如今认知度和识别度都很高,通常会在外包装上印刷上 MFi 的 logo 和标识。

MFi 认证的线材会有温度保护、静电保护、过压保护、过流保护等功能,而非 MFi 认证的线材很大程度上是没有这些保护的。

同时也可以以此收取认证费用,所以通过 MFi 认证的产品通常售价较高。经过 MFi 认证的 Lightning 数据线,苹果会提供 MFi 认证的芯片,可以保证数据线在设备系统升级后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而非 MFi 认证的数据线在 iPhone、iPad 系统升级后,可能会导致设备无法识别,部分连充电功能也会不支持。另外苹果提供的芯片可以保证充电时的稳定输出,对设备本身是一种保护。

目前 E75 和 C48 都是 MFi 硬件方案,苹果原厂线多数使用 E75 的方案,C48 则多为授权 MFi 芯片的方案,两种方案均为 MFi 认证的芯片方案。

如果我们使用 MFi 检测仪对数据线进行检测,如果前面显示山寨字样,则表示使用的是破解芯片的 E75 或者 C48 方案,通过破解的方式绕过当前 iOS 版本的认证,均为非 MFi 认证。

苹果的 MFi 认证对于手机设备保修的重要性

MFi 认证虽然是质量的保证,但同时也是一副针对用户和厂商的脚镣。Lightning 数据线并不是一条简单的线,而应该称之为一个连接器,因为它内置了 4 块芯片,其中就包括关键的苹果认证芯片,这个芯片和手机的电源管理 IC 共通组成了整套充电方案。

据业内人士称仅芯片的成本就差不多在 2~3 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在 20 元左右),加上苹果 MFi 的认证和检测费用,随后每售出一个授权配件苹果还会要求分成,而这些成本最终都会转化到消费者身上,所以一开始苹果 MFi 认证的数据线总是比较贵。

当然,现在也有厂商推出价格实惠、耐用又通过认证的数据线,还是非常良心的。

当然,MFi 认证也是相当困难的。

现在 MFi 认证通过率并不高,而且申请成本和资质要求不低。首先 MFi 认证申请有两次的的认证检测,分别是 AGS 和 OTA 认证,厂商需要提交 580 美元和约 1500 美元的费用,不过这些都是小钱。

更难的在于资质的审核,如果你想申请必须拥有自己的工厂,而且工厂还需要有一定的规模,并不是任何个人或者一个厂商都有资质可以随便进行申请的,这样就杜绝了一些小工厂或一些代工厂贴牌的小品牌。

并且申请的过程中,需要反复修改产品设计直到所有参数都达到苹果的标准,整个过程会长达 3~5 个月,而且一个品牌申请次数有限制!也就是厂商们即使想给苹果送钱苹果都不一定会接。

如果你想知道你买的数据线是不是经过 MFi 认证而身边又没有 MFi 检测器怎么办?这里有一个苹果官方的网址,支持通过产品条码的方式查询 MFi 认证:https://mfi.apple.com/MFiWeb/getAPS.action

那为什么说 MFi 认证对于设备非常重要呢?这是因为曾经在苹果的官方网站页面上出现过类似的描述:如果因为使用非原装、非认证数据线出现问题,苹果有权拒绝保修。

不过现在是看不到了,而且在苹果设备的保修说明也并没有标明这一条款。

剧情反转?" 不使用 MFi 配件就没有苹果保修 " 被处罚

就在今年的四五月份,有媒体报导因为有商家在宣传页面上宣传 "只有使用通过 MFi 认证的配件苹果公司才提供对设备的保修服务" 被工商局行政处罚。

多个媒体的稿件的标题是认为这是虚假宣传,甚至有的媒体说苹果 MFi 认证完全是没必要的,贵的部分只是智商税,苹果不会因为你使用了非 MFi 的配件就拒绝保修。

但认真想一想,如果 MFi 认证真的没用的话,为什么苹果要做这个认证标准,而且哪些认证过的厂商干嘛还要交这个认证费用,而且认证要可是相当严苛的。

这是因为苹果有后招,虽然当前很多厂商推出了破解版的数据线,绕过了 iOS 系统的认证,不过这样的破解苹果可以通过 IOS 升级的方式改变认证导致破解失效,前不久大面积的第三方苹果快充失效就是这样实现的。

然而就在大家都在高兴,可以不用使用昂贵的 MFi 认证数据线,也不用买贵到离谱还容易断的苹果原装线的时候,剧情再次反转。

剧情再次反转,使用非 MFi 数据线具有被拒绝保修的风险

是,我是阻挡不了你们用非 MFi 认证的数据线,但如果你们因为使用非 MFi 认证数据线导致的手机损坏就别怪我不保修。

前文中提及有媒体报导因为有商家在宣传页面上宣传 "只有使用通过 MFi 认证的配件苹果公司才提供对设备的保修服务" 被工商局行政处罚,这是因为苹果并没有强制性用户一定要使用 MFi 认证的数据线和原装数据线。

这个广告宣传错误的传递出:你只有使用 MFi 认证的配件才由保修资格,如果你一旦使用了非 MFi 设备就会失去保修。而苹果并没有这样的保修政策。

但是,注意重点都是在但是后面。记得曾在苹果官网的某一个版本中出现过类似这样的描述:" 如果因为使用非原装、非认证数据线出现问题,苹果有权拒绝保修。"

随后我致电了苹果官方的客服进行询问,得到了这样的回复(根据实际对话情况进行整理):" 第三方设备造成苹果设备的损坏被认定为非苹果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损坏,属于人为原因造成的苹果设备损坏,苹果公司不对人为原因造成损坏的设备进行保修 "。

这样的回复就和前文官网曾出现过的" 如果因为使用非原装、非认证数据线出现问题,苹果有权拒绝保修。" 没有出入了。

有的人可能分辨不出被举报的广告词和苹果的回复的区别,苹果公司并没有因为用户有使用了任何一个第三方非 MFi 配件就不保修,而是需要考虑两点因素:1)设备是否有故障和损坏,2)同时这个故障和损坏是否是因为使用了这个第三方非 MFi 配件导致,所以才导致这种类似广告词被处罚。

所以如果你使用了非 MFi 认证的数据线,但非 MFi 认证的数据线不是导致设备故障的原因,那么苹果公司依然会对设备进行保修。

但如果设备故障是因为你使用非 MFi 认证的数据线导致的,那苹果公司会拒绝这一故障保修。

而且也别小看数据线,以为 MFi 和非 MFi 就没有差别,哪些鼓吹用非 MFi 数据线没事的人消停一下,因为用的山寨线真的容易对手机设备造成伤害,周围的朋友近期就出现了一例。

所以前文我们说,如果你使用了第三方非 MFi 认证的数据线会存在失去保修的风险。

总结

苹果公司的 MFi 认证确实有重要的作用,MFi 认证的线材会有温度保护、静电保护、过压保护、过流保护等功能,而非 MFi 认证的线材很大程度上是没有这些保护的。

文中没有提到 MFi 认证线材保修情况,是因为苹果官方也没有给出清晰的态度,不过根据 MFi 认证的条件和苹果与厂商之间的授权关系,猜测 MFi 认证过的数据线不会判定为人为损坏,毕竟保护费不可能白交,数据线中的芯片不能白买,不过关于这点我们还不能给予肯定的答案,毕竟解释权在人家苹果那。

所以我们根据现在拿到了苹果官方回复和资料能肯定的是,当用户因为使用了非 MFi 认证的数据线导致苹果设备损坏苹果是会拒绝保修的。运气和侥幸就看你想不想拼一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