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模式逐渐走入视野,电子商务将被取代?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并表示: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一说,只有新零售。先解释一下新零售的概念,就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和心理学知识,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和销售的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新型零售模式。线上指云平台,线下指销售门店或生产商,新物流会消灭库存,减少囤货量。

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是一个新型的事物,许多人还不能真正了解这个概念,怀疑是很正常的。但是在新零售已经开始,并且发展的如火如荼的今天,如果还不愿正视电商的没落,新模式的崛起,那可能您的“互联网思维”还不够完善。目前新零售模式在南方发展的火热,早晚会形成趋势,只有紧跟潮流,我们才能不至于被时代抛弃,不是躺在功劳簿上自我满足。包括我在内,都曾将新零售理解为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其实并不然。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而互联网只相当于新零售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样解释能明白新零售的规模有多大了吧?很有可能会颠覆人们的想象。

为什么会有新零售出现?

有人说是因为技术,有人说是因为市场需要。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都不准确。催生新零售出现的应该就是互联网技术本身。因为互联网技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的互联网技术才会产生新零售,反之,新零售则不会出现。互联网技术衍生出了比自己“强大”的事物,算不算“自我毁灭”呢?从哲学角度来讲,任何一种发展中的事物,都会经历从出生到发展,发展到强大,强大到没落的过程,没人例外,互联网也是如此,所以这是很正常的。

新零售现在面临的情况,是不是与电商刚起步时,微信刚推出时面临的情况很相似?都那么不被人接受。电商的发展初期和现在,都有人选择“逃离电商”。当时因为电商强大了,能带来大量的利润了,才被主流接纳。但是发展了十多年,依有不少人选择逃离他,只能说明:人们已经认识到了电商的本质。

互联网带来的,更多是向大众展示的机会,就像流量明星的流量一般,当这样的机会变少或不再有效时,就是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