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兵团社保卡服务窗口延伸到银行网点了

据统计,2017年年末

兵团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85.1万人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45万人

如今

便民的好消息来了

近日,兵团人社局在乌鲁木齐举行了“兵团社保卡服务窗口延伸到合作银行授权仪式”,今后,市民将享受一站式服务。

记者从兵团人社局据悉

授权启动后,该服务先在

五家渠国民村镇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乌鲁木齐建设路兵团支行等

乌鲁木齐4个合作银行网点

办理兵团参保人员社保卡的

申请、挂失、密码重置、补换卡

社保账户激活、金融账户激活

发卡、查询等业务

试运行1个月后

将在全兵团78个银行网点

开展兵团社保卡服务

实现 “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

兵团人社局副局长朱桂花介绍,今年以来,兵团人社局积极响应兵团各项改革任务,兵地融合、兵税社保费划转征缴、人社领域扶贫、综合柜员制、五证合一、三口合一、互联网+人社等公共服务工作。

朱桂花说,将加强与银行合作,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提供了更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做到“窗口更靓、服务更优、形象更美”,使窗口服务成为干部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社保卡是持卡人享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

你知道社保卡如何开始正常使用

如何修改密码,如何挂失吗

为你送上这些使用小贴士

请牢记

社会保障卡如何开始正常使用?

社会保障卡需进行社会保障卡开卡和金融功能激活操作后才能开始正常使用。

开卡

持卡人领取社会保障卡后,需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办理社会保障应用开卡,才可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中使用。

部分地区由工作人员在后台批量开卡,并在首次用卡的业务环节实现卡的启用。具体方式请咨询全国统一服务电话:12333。

金融功能激活

持卡人领取社会保障卡后,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合作商业银行网点(包括合署办公网点、延伸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功能激活业务,才可以使用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银行账户。

社会保障卡的密码如何修改?

社会保障卡的密码分为社会保障应用密码和金融应用密码。

社会保障应用密码

社会保障应用密码修改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经办网点、自助服务设施或经过授权的其他服务网点办理。

密码遗忘或连续多次输入错误造成锁卡的,需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解锁和密码重置。

金融应用密码

金融应用密码修改通过合作商业银行网点、电话银行等渠道办理。

密码遗忘或多次连续输入错误密码造成锁卡的,需到合作商业银行网点进行解锁和密码重置。

社会保障卡如何挂失、解挂?

社会保障卡丢失或被盗后,持卡人应立即申请挂失。挂失分为口头(临时)挂失和书面(正式)挂失。

口头(临时)挂失

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经办网点、“12333”电话、网上服务渠道办理,也可通过合作商业银行网点、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渠道办理。

书面(正式)挂失

须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经办网点、合作商业银行网点分别办理。

解挂

持卡人办理社会保障卡口头(临时)挂失或书面(正式)挂失后,未办理补卡前,又找回本人社会保障卡的,需办理解除挂失,恢复该卡的正常使用。持卡人须分别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合作商业银行的网点办理解挂。已办理挂失且办理补卡申请的,不允许办理解挂业务。

是否需要在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后才能办理社会保障卡?

一般情况下,个人在首次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办理业务时,即可申请社会保障卡。即参保人员可在办理完社会保障卡后再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手续,也可先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再联动办理社会保障卡申领。

城乡居民身份改变后,如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原社会保障卡是否需要更换?

不需要。社会保障卡为持卡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适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全业务领域,无须因为持卡人身份变化或业务变更而更换。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编辑/杨洋

主编/池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