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偏科生,高考物理考5分,却被清华录取,多年后名扬世界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是周总理年少时给自己立下的目标,并且一生为之不断奋斗,在那个年代,还有无数个同他一样的人为了复兴中华民族而埋头刻苦学习的人,钱伟长就是其中一个。众所周知,钱伟长为国家的物理学发展做出来卓越的贡献,但是大家或许不知道,如果不是1931年9月18日的那一声炮声,钱伟长也许会成为一名伟大的文学家、历史学家。

钱伟长从小就痴迷文学和历史,这与他的家世有着莫大的关系。钱伟长出身于书香门第,小小年纪就已经接触了中国多部优秀书籍,并且烂熟于心,出口成章。这时候的中国,正开始兴起一股学习理科的热潮,物理化学等科目开始进入国民的视野,许多大学如清华大学都纷纷开设相关课程,求学的人络绎不绝,但是钱伟长对此却是丝毫不放在心上,他专注于自己的中文和历史,并且凭借中文和历史均为100分的满分成绩进入清华大学历史系。

但是如果去看他高考的物理成绩,则是让人十分的惊讶,钱伟长的物理成绩居然只有5分,而他的化学和数学成绩加起来才只有20分,但是清华大学并没有因为他糟糕的理科成绩就放弃他,仍然选择破格录取,清华大学此时看中的是他在文学和历史上的造诣,却不知道破格录取的竟然是一位隐藏的物理大家。

没多久,日本借口发动一场侵华战争,东三省沦陷。从收音机里面得知此消息的钱伟长对日本的罪行深恶痛绝,他认为只有中国人自己造大炮和飞机才能将外敌彻底堵在外,于是他弃文从理,从头学起。钱伟长的理科基础不扎实,但是他并没有自暴自弃,相反越挫越勇,挑灯夜战。

1940年钱伟长考取公费出国留学,在留学期间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受到业界一致的肯定,后来师从冯.卡门,并且他所提出的一些想法还得到爱因斯坦的赞赏。学成后的钱伟长,马不停蹄的回来报效祖国,并且开创了中国的第一个力学专业,深入研究力学相关问题,“钱伟长方程”就是以他命名的,这个方程源于“板壳内禀”理论,这个理论也是由钱伟长提出的。他的研究在国内外多个优秀杂志上面发表,并且获国内外多个优秀大学的荣誉院士,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力学大师。

钱伟长是中国最牛的偏科生,或许连他自己也不会想到,一个看似注定要走上文学创作的偏科学生,居然会用尽一生与理科相守,并且为国家为世界留下了诸多丰富的宝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