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松花江采冰农民,午餐花10元买盒饭,靠自制高度包谷小烧驱寒

在中国传统的360行之外,有一个专门因为现代旅游业而催生的行当,这就是仅在东北地区才有的采冰。这个行当不同于其它,一年中仅有一个月的活,而且是在全年温度最低的时段。为了赶工期,采冰人的午餐就在冰面上解决,出于御寒需要,他们都会带着高度烧酒,喝几口暖暖身子。

从事采冰工作的汉子们多来自拥有“采冰之乡”称号的哈尔滨市松北区万宝镇,除了需要特别能吃苦耐劳外,干这活还得掌握独有的防范危险技术。正因如此,采冰行业不是谁都能干,这个全新行业的成为万宝镇村民冬日里赚取外快的“提款机”。

如今虽然具备了人造冰块的条件,但大型冰雕对冰块质量要求高,人造冰块不能满足需求,哈尔滨冰雕至今还得依靠人工采挖天然冰。据了解,从大雪节气开始,未来一个月内松花江冰面上将有千名工人和700多辆运冰车作业。

采冰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总计能够采冰8000立方米左右,全部用于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制作。

在零下一二十度的冰面上长时间作业,能吃一口热乎饭对采冰人来说却是奢望,一般情况下他们会购买10元一份的盒饭凑合填饱肚子。

为了抵御咄咄逼人的寒气,不少人都会带着自酿的包谷小烧,灌装在矿泉水瓶中,吃饭时拿出来喝两口。这样既能驱寒又能解乏的妙招,可谓一举两得。

据了解,靠着高度烧酒御寒保暖,也是东北地区户外作业行当传下来的土方法,试过的人都说“确实管用”。据了解,冰面上作业的采冰人都是搭伙干活,一般30多个人一个小队,万宝镇的每个村子都能组成几个小队。

不少人干起活来虽然嘴上总是发誓,这么苦的活来年再也不干了,但下一年却又如约而至。

村民说,不能跟钱过不去,在这里干活虽然辛苦,但一天下来好几百,个把月就是1万块,足够过个好年了。

朴实的汉子们说的实在,“在农村,我们除了力气也没啥本事,哪里去找这样赚钱的活?”

这钱赚的虽多,但确实不易,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每年全国各地的游客才能在东北,在哈尔滨见到如此梦幻的冰雕。只是,那一刻又有多少人会想到,冰雕背后付出的采冰人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