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人,都随身带两台手机

当代人类主要时间都消耗在手机上了,然而很多人已经发现一台手机无法满足自己,偏偏这些人往往在人群中显得更加专业和优秀。

比如,现在很多手机在搞全面屏,然而后果就是留给前置摄像头的位置越来越小,很多追求高屏占比的手机也不得不为此妥协前置摄像头的拍摄能力。但对于真正爱美的姑娘们来说,自拍可是手机日常使用中最重要的事情了。所以真正在乎自拍品质的女孩子平时都会带两个手机,一个是专门为自拍用的功能性手机,一个是日常的主力手机。

再比如,有些人拿手机当生产力工具,也就是吃饭家伙,直接用手机办公。然而一个屏幕注定同时只能操作一个应用,即便一些厂商优化后的系统支持跨屏或分屏的操作,但忙起来后,需要反复用滑动手势来切换界面还真的挺累心的。

而且分屏功能问题很多,一是因为第三方兼容性不好,另一方面是尽管手机屏幕已经很大,但6寸多的屏幕分成两半后,每一半的面积光看上去就非常小了,更别说还要把键盘弹出来打字,所以系统功能的分屏其实并不好用。

此外,还有些人在主力机外,专门备一台打游戏、看视频、处理娱乐事务的手机。这样该办公时专心办公,该游戏时也可以畅爽享受,互不耽误。

总之,使用两台手机的价值,就是不为任何一台手机的短板妥协,所谓优秀,就是这种对极致的追求。

当然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虽然带一个手机不够用,然而带两个手机的确又太累赘。何况充电、维护、成本都是成倍提升的。

那有没有既不妥协,又不给自己添负担的办法呢?当然是在一台手机上完成两台手机才能完成的功能了。

双屏:从鸡肋到卓越

既然如今的智能手机都是以触屏为主要的交互方式,做一台正反两个屏幕的双屏手机,其实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直接方式。

话虽然是这么说,但之前已经有不少国产手机厂商尝试过双屏手机,最终似乎并没有让用户为之买账,甚至还被冠上了鸡肋的标签。

早期双面屏鸡肋的原因非常简单,主要可以归咎在功能单一这个问题上,用户使用双面屏需要做一个翻转手机的动作,这个动作是违背大多数用户日常使用习惯的,而如果背面屏所提供的功能并不能让用户长时间留存,大多数人是不会愿意翻转手机只为看一下背面屏幕的。

虽然现在大多数人每天会在手机上消耗十多个小时,但谁也不愿意为了一些没用的功能浪费自己点滴时间。更别说某些厂家虽然做了双面屏手机,整机尺寸还是做的很大,给手机翻面这个动作都别谈优雅和顺手,想要让手机不掉地上都得费点儿劲儿。

也就是说,要想让用户接受双面屏,手机必须要让两块屏承担不同的,且都非常重要的功能,并能达到1加1大于等于2的效果。这无疑是非常难和无前例可抄的。

vivo NEX的出现让这种无解问题,开始有了答案。一年之前vivo开始立项评估双面屏手机的可能,主要目的还是要打造一块正面完全没有任何摄像头的全面屏,但与其它厂商不同的是,vivo在做NEX双面屏时,并没有把背面屏幕单纯当做弥补自拍功能的工具,而是把背面屏幕完全当做一个功能完全的手机去做,为的就是避免双面屏可能会出现的鸡肋问题。

为手机增加功能,往往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做双屏手机也不仅仅是给原有的手机增加一个背屏这么简单。

vivo先是给了NEX双屏版赋予了一块尺寸和显示素质都能承担正常智能手机使用体验的背屏,同时一定程度上缩小了整机尺寸,把金属边框做的更圆润,让翻转手机这个动作能够单手就轻松实现,提升了整机手感。

硬件基础做好了,软件功能如果想要让消费者接受,那一定要比之前单屏的体验更好。所以vivo找了几个之前重要的双屏使用场景,两块屏幕用物理优势解决了之前很多不支持分屏的第三方应用适配问题。适合游戏的双屏操控让NEX双屏版如同自带手柄配件一般,让玩家在玩吃鸡这种复杂操控游戏时候也不会手忙脚乱。

当大部分全面屏手机为了让正面屏幕尽可能全面,甚至为此妥协前置摄像头拍摄能力的时候,NEX的双屏则非常直接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你可以用效果更好的后置镜头自拍和录视频,5.49英寸的背屏尺寸足够拿来取景和看清自己的样子,整个机身也不用因为前置镜头而被迫做出结构取舍。同时因为背部摄像头星环柔光灯和TOF能力的加入,自拍也不再是主流全面屏旗舰的短板。

后置TOF三摄的加入,不仅是为了优化拍照场景,媲美结构光安全性的3D人脸解锁、Face Pay面部支付这些重点功能,也可以通过NEX双屏版背部屏幕和摄像头的组合所完成,而这些功能,往往是国产全面屏手机最早在追求高屏占比时所欠缺或者因为妥协而放弃的。

此外,如果在看PPT某一页的时候,突然来一个微信,或者第三方银行转帐之类的通知要确定。用户完全可以在这个屏幕将PPT停留在这个位置,同时在另外一个屏幕操作所有的第三方应用。互不打扰,互不耽误。

用足够强大的功能把用户留在背面屏幕上,双屏手机就不会被安上鸡肋的标签。因此,尽管很多优秀的人都带两台手机,但更卓越的选择,是用一台双屏手机完成同样的任务。

为什么是vivo?

既然双面屏鸡肋是业界的老大难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是让vivo给解决了?

2018年6月vivo刚刚发布了拥有可升降摄像头的NEX,恐怕几乎所有人都很难想到,仅仅过了半年时间,vivo就会把自己对于全面屏手机的另一种理解推向市场。把稳定成熟的最前沿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应该是vivo在2018年一整年给行业留下的第一印象。

双面屏NEX正面用的是第五代屏下指纹解锁功能,无论是解锁速度和精度对比上一代又有了不少提升,可以算得上是目前最好用的屏下指纹解锁手机且没有之一。而屏幕指纹技术在一年前,才仅仅能称得上是可用,和好用还完全不沾边,2017年7月,vivo在上海MWC上推出了搭载超声波指纹的Xplay6验证机,第一次将这种备受期待的解锁方式呈现在了手机上。一年多时间,仅在指纹识别这一项技术上,vivo目前就拥有多达140余项的专利技术,把技术整整迭代了5次。

这样的创新效率其实是需要一种成熟的体制来保证的。

早期vivo做手机相对比较保守,为的是先提升产品质量,同时也在与供应商磨合,积累创新的资本,如今vivo在打造产品时候,也摆脱了国内智能手机厂商所惯用的拼凑供应商的拼图思路,而是与供应商结合的更加紧密,投入资金、团队和供应商共同去研发。新技术扫描的时间已经提前到18个月,甚至36个月。加速技术成熟的进程,把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摆放的越靠前,就越接近最前沿的新科技,也最容易引领新创新。

于是我们在今年看到了已经技术成熟且非常好用的屏幕指纹,也看到了能够稳定运作,帮助全面屏更全面的升降摄像头。但这些创新才只是开始,按照vivo的投入,这样的创新在接下来每年都会有一两个。

消费电子向来是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行业,创新只要能对上需求,就永远会有人为之买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