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警示录丨比起冬季的寒冷,这件事更“要命”

高层火灾案例

11月21日下午,绵阳城区一幢高层住宅起火,现场浓烟滚滚,并伴有大量明火,并不时有一些碎片从着火位置掉落。

据现场市民描述:火是从卧室飘出来的,大火燃烧过程中,墙体上的玻璃和铝合金架子往下掉,导致停放在路边的一些车辆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0)))

11月29日晚9时,忻州市某高层住户家中起火,起火点在卧室,随后火情被消防队员控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11月30日上午,有记者实地走进起火小区,一踏进发生火情的29层,依旧可以闻到浓烈的烟尘味,可以看到楼道顶部和同层住户门框都被熏黑。

冬季是火灾频发的季节,

由于天气寒冷干燥,居民家中通常门窗紧闭,

导致空气不流通,极易引发火灾。

应该如何防止高层火灾的发生呢?

01谨慎用火

煤气、液化石油气瓶应与灶具保持1至1.5米的安全距离,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发现液化石油气泄漏时,要立即关闭气源,开窗通风。严禁使用明火或触动电灯、抽油烟机、排风扇等电气开关,防止爆炸起火。

安全用电02

电气设备的安装要符合规定,禁止电气线路老化或者存在超负荷现象,以免发生电线短路起火。

家用电器使用后务必及时关掉电源,注意电热器具的温控。大功率电热器具不能使用横截面过小的导线或容量过小的开关、插头,以免发热或打火。

03谨防烟头引发火灾

冬季风多雨少,天寒物燥,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火灾。严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区域内吸烟。

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不乱丢烟头、乱倒烟灰,禁止大风天在室外或野外吸烟。

谨防烟花爆竹火灾04

节日期间不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携带烟花爆竹乘坐汽车、火车、船舶和飞机。

节假日离家外出要关好门窗,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

05避免阳台、楼道等地堆放杂物

居民应及时对居室周围杂物进行清理。由于天冷,一些居民在阳台、安全通道中存放物品的情况非常普遍,如果发生火灾,会影响逃生通道的畅通并助长火势。

在寒冷干燥的冬季,

一旦高层居民用户家中发生火灾,

所带来的财产损失、人身伤害是无法估量的。

所以,请大家一定谨记以下

高层住宅火灾逃生导则

消防小课堂

1、熟悉安全出口、逃生路线位置,发生火灾选择适合路线逃生。

2、发生火灾迅速逃生,不贪恋财物。

3、屋内门把手温度过高或门缝有烟流入,不要贸然开门。

4、起火点在本层或上层,迅速通过安全出口向下逃生。

5、起火点在下层,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通道,视情选择其它路线或回家待援。

6、火场逃生时,佩戴逃生面罩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逃生,防止吸入有毒烟气。

7、如在家中待援尽量选择有外窗房间。

8、进入房间要用湿毛巾、衣物或床单封堵房门缝隙,用水对房门降温。

9、着火后不要使用电梯逃生。

10、不盲目跳楼逃生,根据火情大小、所处楼层高度合理选择逃生方法。

“大雪”节气过后,

居民家中使用取暖电器对抗严寒现象越来越多。

相应的火灾危险性也随之增大,

居高思危,掌握高层建筑防火常识至关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