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力推动5G规模商用 天府无线谷成5G产业福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郭莹) 12月15日报道今日,2018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在成都举行,本次通信大会为首次举办,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推网络强国建设”为主题,旨在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主轴,激发创业创新、新旧动能接续转化、数字经济突破发展的内生动力,使信息通信技术更好服务产业经济升级和民生改善。

四川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首超全国平均水平

此次大会聚焦数字经济,大会上,公布了四川省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最新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继续居全国第10,发展水平增速7.28%。未来,四川将力争在5年内将数字经济总量翻一番,即从2017年的1.09万亿,发展到2022年2万亿的规模。

从产业收入来看,今年1-9月,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450亿元,同比增长超17%。电信业收入更是突破500亿元关口,同比增长7.1%。

目前,四川拥有西部规模最大的4G网络,2017年实现城区和乡镇4G全覆盖,4G用户近6300万。

成都天府新区积极布局“天府无线谷” 推动5G场景应用

当前,成都正在大力推进网络建设、支持电信运营商实施5G组网试点和测试验证,记者了解到,成都将力争2020年在全国率先实现5G规模商用。

目前,成都在二环路已开通全国5G第一车,在太古里开通全国第一个5G示范街区,并在医疗诊断,车载应用,AI远程维修,AI视频直播领域进行试点。今后,还将依托成都产业研究院,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致力打造5G创新名城。

在生态构建方面,成都将重点依托天府新区和高新区打造研发、应用基地,认证、研发和创新孵化平台,组建产业发展基金,实现特色优势企业计划,加快构建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圈。

“天府新区将打造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其中5G产业将成为是功能区数字区核心领域。”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介绍,天府新区正积极布局规划面积为4.6平方公里的天府无线谷,以此作为载体,引进和培育一批信息通信产业的龙头企业,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据介绍,天府无线谷产业规划涵盖5G产业发展所催生的三大应用场景及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通信,海量机器类通信。今后,将大力推动VR,AI无人驾驶,车联网,雷达,导航,芯片及通信模块等产业发展。

在5G应用场景方面,天府新区正在积极谋划无人零售,无人驾驶汽车,并联合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5G试点,引进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业务,并在环兴隆湖区域建设无人驾驶和智慧停车等相关应用场景。

作者:郭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