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乘坐光速飞船飞行500光年,实际上经过了多久?长见识了

如果乘坐光速飞船飞行500光年,实际上经过了多久?长见识了

如果乘坐光速飞船飞向距地球500光年的星球,你在飞船上实际度过了多长时间?估计你会认为是500年,其实地球上的人如果能看到你的飞船,确实是在地球时间500年之后你的飞船才抵达那个星球,但你实际上在飞船上的时间可能很短。这是为什么呢?

爱因斯坦相对论说,空间和时间的尺度随着观察者速度的改变而改变,任何事物在接近或达到光速时间就会越来越慢,达到光速的时候时间就会停滞,这就是时间膨胀效应。

你在飞船里可能感觉到达500光年外的星球只是一瞬间或者一秒钟,此时的你如果回到地球,从地球的视角来看,时间已经过去500年了,你的亲朋好友已不在人世间。而你的身体经过的时间只是一瞬间,所以你穿越到了未来500年后,这是因为极大的速度会使飞船和里面的所有物体的时间减慢。

也就是说,地球上的观察者会发现,当飞船的时钟走了一圈时,地球上的时钟已经转了许多圈了。只要速度够高,这个效应便会明显地显示出来。对地球上的观察者而言,可能都过了十个钟头了,太空旅行者的手表却只走了一分钟。

曾经有一个关于狭义相对论的思想实验,设想有两个孪生兄弟甲和乙,在他们20岁时,甲乘飞船作太空旅行,乙留在地面等待甲,甲所乘坐的飞船在极短的时间内加速到接近光速,然后飞船以光速飞行很长一段时间后掉头回到地面,与在地面上的乙会合。

结果,当甲回到地球后发现自己还是20岁的样子,而留在地球的兄弟乙已经90多岁了。这个实验就是根据时间膨胀效应推测出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