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超40分钟 沈阳好姑娘捐出血小板

沈阳姑娘柳溪垚,是沈阳理工大学一名大二学生,去年刚献过全血的她,12月15日在沈阳中心血站成分献血进校园活动中,又第一个挽起袖子,报名捐献成分血(多指机采血小板)。在当天的活动中,刘溪垚了解到,沈阳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血液病、恶性肿瘤患者等待着救命的血小板,它比全血更加“稀有”。今年截至目前,沈阳全市已经有近2万单位的血小板捐献量。

沈阳中心血站采血一科科长王晓颖主任介绍,成分献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在无菌密闭的条件下适量采集某一血液成分(如血小板),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捐献者体内的过程。“捐献者年龄层有‘高龄化’趋势,因为以前捐献过的人了解机采血小板捐献的安全性,愿意再次捐献,而很多没有接触过相关知识的年轻群体,可能会拒绝。”王晓颖表示,去年全年共采集1.9万余单位的机采血小板用于临床救治患者,今年目前已经接近2万单位。但由于血小板的特殊性,从捐献到临床使用只有短短5天的“保鲜期”,因此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理解,让血站能够根据医院患者的需求合理安排献血者捐献。

“百姓最关心的是,捐献血小板会‘污染血液’、传染疾病吗?”王晓颖介绍,其实,在捐献血小板的过程中,献血者的血液始终都是在经过严格灭菌的密封管道套材中循环和分离,血液不与机器直接接触,并且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耗材,不会感染疾病。而且,医护人员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至献血者体内,也有利于献血后更快恢复。整个捐献过程大约需要40—90分钟。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唐子匀文并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