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产”的临时业主大会

维修基金是小区的“养老钱”,管理维修基金,让维修基金得到合理有效的运用是业委会的重要责任。而用好维修基金,帮助业主维护好小区设施,则是物业的责任。几个月前,记者接到望族苑小区业主爆料,他们的维修基金一直在悄悄 “缩水”,他们甚至怀疑业委会和物业,联手套取维修基金。

维修基金不断扣除,但维修工作却存在虚报、夸大,甚至有的根并没有执行。在实地探访中,维修清单报修17平米,而就现场测量,维修面积远远小于17平米。很多业主表示,除了这项工程之外,还有很多曾经的维修工程,他们都怀疑存在造假。

类似的问题在其它小区也同样上演着,小区维修基金是否被合理使用,成了所有市民必须关注的问题。望族苑小区的业委会,也因此事被推至风口浪尖,因为每一笔维修基金的使用,都需经业委会批准,物业执行。事发后,望族苑小区业主代表认为公共收入支出和维修基金的使用目前都有很多问题,试图促成临时业主大会,对业委会进行改选。他们希望知晓小区的维修基金究竟用在了哪里。

8月13日,闵行区区委下发舆情通知,要求各级部门对维修基金一事进行调查。10月10日,梅陇镇政府组织了望族苑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的协调会,会议纪要显示,在经过对望族苑业主递交的两证资料审核后,有效资料为291份,递交资料业主已经超过望族苑总户数的20%,根据相关规定,望族苑业主大会临时会议召开的条件已经满足,由梅龙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召开,时间初步定于11月30日左右。

有关部门积极介入,让业主代表看到了希望。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转眼一个多月,筹备工作却丝毫不见进展。在业主代表的一再催促下,11月23日,梅龙镇政府发布公告,正式向望族苑小区派驻临时业主大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名单显示,领导小组成员包括了镇房管办、社区办、望族苑居委会等多位领导。然而,业主代表反映,在公示文之后,并没有看到过工作小组在小区内进调查和访问,也没有接到过任何消息,取得任何沟通。

11月27号,离拟定的临时业主大会召开时间仅剩3天,业主代表拟了一份邀请函,希望能在11月28日与入驻的领导小组取得沟通。而这份文件,也是石沉大海,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11月30日,临时业主大会没能如期召开。12月3号,业主代表终于在镇政府大楼与梅陇镇副镇长唐铮取得见面。然而这次见面,却让业主代表大吃一惊。梅陇镇副镇长唐铮表示,临时业主大会要暂缓,理由是:“我们想更广泛地听取意见。”

梅陇镇副镇长唐铮:“你这边是代表20%的业主,对吧?另外80%的业主的情况其实我们是不掌握的。所以我们现在要花时间去了解呀。”

业主代表:“另外百分之80的业主,法律上没有说要听另外百分80的业主。法律上规定是只要满足20%的业主,就得开会。”

梅陇镇副镇长唐铮:“你不能所有的事情都原原本本去搬法律条规。”

业主代表:“那不搬法律我搬什么呢?”

梅陇镇副镇长唐铮在沟通中表示,需要听取更多的人的意见,才能最终决定是否召开,什么时候召开临时业主大会。业主代表和法律专家纷纷表示,这并不符合相关规定——满足20%的召开人数,并且核实无误,原则上就必须召开。至于业主大会上如果出现意见不一,遵从投票结果即可,相关部门不应当代替业主做决定。另外,业主代表对于相关部门推翻了之前的承诺,也多有质疑。

业主代表:“之前政府同意开会了呀?之前同意你们是按照法律做,我们非常感谢,但是这几天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你们又要推翻之前的法律规定的事情。”

梅陇镇副镇长唐铮:“这样子朱先生,接下去会有新的以为领导来接替我的工作,到时候他会来跟你讲。 ”

业主代表又拨通了望族苑小区业主大会临时会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国平的电话,询问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的时间,蒋国平表示:"不知道。 "

至此,一次小区业主寻求居民自治的尝试,回到了起点。望族苑小区临时业主大会的发起,如今也面临尴尬的境地。据相关规定,要召开临时业主大会,需20%业主向业委会书面提议。业委会逾期不组织的,物业所在地的区房管局,镇政府可以责令业委会限期召开,逾期还是未组织召开,可以由居委会在镇政府指导监督下,组织召开。涉嫌违规使用维修基金的业委会自然不愿配合,如今,政府有关部门又屡屡推诿,这让业主代表们求助无门。

法律专家表示,2011年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和上海市民政局印发的沪房管物第345号文件《加强本市住宅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建设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对特定情况下,“政府可以应业主要求组织召开业主大会”进行了规定。专家表示,这份通知是一份抽象性的行政文件,它是属于一个抽象行政行为,人民政府和下属委办局都需要遵循通知内容来执行,如果不执行的话,就是行政不作为。

业主大会是我国法律规定的业主行使自治权的重要形式,然而“开会难”却成了诸多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达到开会条件却依旧没能开成的案例屡见不鲜,有的小区临时业主大会甚至被拖延了两年之久。望族苑小区的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小区管理矛盾”的缩影。

业主们通过居民自治,实现切身利益维权,在专家看来,有着更为长远的意义。上海首席调解师孙晔表示,这个案例昭示着在现有的物业管理制度下面的小业主关于业主自治共治,维权意识的觉醒。如果成功的话,将预示着无论是物业管理机制,还是业委会的运转与规范化运作,都可以进一步地提升。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耿博阳 李想 编辑:朱永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