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授、作家悼念二月河:一生勤勉成大家,曾用板车拉八麻袋书稿寄出版社

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翟宝宽 文/图刘小涛/视频

“一生勤勉成大家,二月河就是最好的例证。生命有限,艺术长存。他的作品陪伴着几代人的成长,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12月16日,74岁的郑州老作家赵富海表示。

二月河病逝的噩耗传出后,郑州大学、省会文艺界及社会各界纷纷表达他们的深切哀悼。12月16日,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宏志、郑州老作家赵富海向郑报融媒记者深情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二月河。

刘宏志:先生的作品在以另一种方式活在我们心中

▲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宏志

“二月河是郑大文学院的院长,但我们无法再看到2019年的‘二月河开凌解放’了!”12月16日上午,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宏志在接受郑报融媒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代历史小说大家二月河驾鹤西去,不仅对郑大学文学院,对整个中国文坛都是无法弥补的遗憾。

“二月河的历史小说,可以说是为当代历史小说的叙事语言树立了一个范本,他的小说语言,融古典与白话与一体,既晓畅明白,又典雅华丽。“刘宏志说,二月河的“落霞三部曲”写的是帝王将相,宫廷争斗。从他的小说看,他将其中人性的隐秘,权力给人的异化,封建文化的阴暗,表达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对其中帝王心术的描绘,可为此类历史小说之翘楚。

同样在今年仙逝的金庸曾说:“人生就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二月河在40岁的年纪,突然闯入了历史小说书写这个陌生的领域,“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给我们留下的,是堪为历史小说标杆的“落霞三部曲”,“先生的作品在以另一种方式活在我们心中”。

赵富海:二月河是启蒙老师

▲郑州作家赵富海

“同为作家,我和二月河的接触多一些,受他创作的影响也比较大。”12月16日,郑州市作协顾问、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富海,得知二月河病逝的消息后痛惜说,自己和二月河年龄相仿,如今先生突然病故,让他一时之间接受不了。

赵富海说,仅有高中学历的二月河写作时不用电脑,他用架子车把八麻袋书稿推到邮局寄往出版社,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八麻袋书稿经年成了“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给世人留下不朽的作品。

赵富海说,二月河把一笔一划写出的手稿称为“手工面”,“会打字的不留意,我上心,二月河是我的启蒙老师,自此,我一笔一划地手写也叫‘手工面’”。

二月河的清帝三部曲为“落霞”,他也因“落霞”给人世间留下印痕!

南阳文化名人深切怀念二月河

16日下午,前往南阳市殡仪馆悼念二月河的人士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南阳的文化名人。

“听闻他去世的消息,我十分痛心。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前来悼念的南阳籍杂文家柳玉柱几度哽咽。“二月河先生文学造诣很深,他的500万字小说,我读了不下三遍,后来年纪大了,我就读大字版的,总觉得读他的文字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我在韩国讲学时,开设一门叫做中国历史小说鉴赏的课程,就把凌老师的《康熙大帝》推荐给学生,他们读了以后非常佩服!”南阳师范学院教授、韩国京畿大学客座教授聂振弢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