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是爱管闲事”

“这老汉,都74岁了,还闲不住,啥事都爱管,连村干部早退他都管。”在新疆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提起王守本这个人,大家都喜欢这么评价他。王守本是退休纪检干部。1990年,乡镇换届,王守本高票当选哈尔莫敦镇第二任纪委书记,一干就是14年。2004年,王守本从纪检岗位上光荣退休。退休后,他在该镇的查茨村种起了地。可由于职业习惯,凡是村里群众认为不公平不正确的事,他都爱管,而且是从不讲情面。2018年1月,和静县监察委员会成立,每个村由村民推举5位党风政风监督员,“爱管闲事”的王守本不出意料全票当选为该村党风政风监督员。

见到王守本的时候,他正在帮邻居喂羊。虽然头上已是根根银发,但他精神矍铄、步伐稳健,拌起饲料来手脚十分麻利。“他闲不住,一天忙忙碌碌的,跟上班时一样。”王守本的妻子丁美英一脸无奈,给我们列举起王守本现在的“工作职务”:广播员、统计文书、送报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原来,退休后,闲不住的王守本不仅被推选为党风政风监督员,还主动承担起了为村里“四老人员”送报刊的差事,空余时间还为村民讲解国家大事,宣传党的好政策,积极调解邻里矛盾。

“他就是爱管闲事。村里党务、村务、财务没及时公开或村干部为群众哪件事没办好,群众不满意,他就会到村里‘找事’。”村干部邵秀花说。

最近,王守本又到村里“找事”来了。新村委会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民服务大厅也有了,村民中有个叫艾沙的,想到县里务工,要到村里开个已婚证明,可是到了村里找负责办理的村干部,却找不到,艾沙急的一身汗,回头就把这件事告诉给了王守本。

“怎么能让老百姓着急!”王守本一听,急忙来到村里,找到这位干部电话,说明缘由,督促这名干部把艾沙的事给办了。

从那以后,村里多了一个“去向告知牌”,村里哪名干部出差、在岗还是入户都一清二楚,这样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村干部的行踪也更加透明。

“狂风能卷起戈壁滩上的沙土,却不能拔掉雪山上的一棵草;一个人把生活的根子深深扎在群众之中,就不会随风飘摇。”这是王守本很喜欢的一段话,他也常常拿这些话教育家里人。王守本的堂弟说,当年自己和哥哥逃荒来到新疆,什么都没带,两眼一抹黑,如果不是当地老乡接济,估计都要饿死了。这些年,王守本还常常对家人说:“当时大家都吃不饱饭,但老乡们没拿我们当外人,总是竭尽所能帮助我们,那里面有家人的温暖,我一辈子都忘不掉。”

王守本的二儿子王晓勇是和静县交通局派驻哈尔莫敦镇查茨村第一书记,说起父亲,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回家,父亲总告诫我,对待群众要有一颗‘温暖的诚心’, 要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要替老百姓做主,为他们办实事。”

王守本的大儿子王东印象最深的则是“以前父亲还在纪委工作的时候,有一次有个老乡托他办事,给他送来了一箱苹果。当时父亲不在家,我就收下了,后来被父亲发现,把我痛骂一顿,说当干部的一分一毫都不能贪,失去了大伙的信任,就断了自己的根,随即让我把苹果退了回去。”

在王守本的家里,有两张荣誉证书格外醒目,一张是1981年荣获“先行公社年度优秀党员”荣誉称号的证书,还有一张是1991年荣获“和静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的证书。“我1970年6月入党,党给了我‘第二生命’。”王守本抚摸着荣誉证书说,“我出生于河南的一个贫苦家庭,若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上不了学;没有党的培养教育,我当不了国家干部;没有群众的支持,我做不好党的工作。所以我有生之年必须要努力为党、为国家、为群众多做一点事。”(李众旺 王金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