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寿派出所“三支队伍”不简单

崇寿派出所民警在劝说群众 通讯员供图

崇寿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近年来,全所通过“党员先锋队”、“纠纷调处队”、“志愿服务队”,这“三支队伍”建设,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许多以往难以排解的矛盾被破解,辖区内刑事案件立案同比去年下降16.6%。”派出所教导员吴雷挺说。

□通讯员 陈梁 金报记者 徐晨冰

三次妥协与反悔,邻里纠纷被破解

在崇寿,如果邻里发生矛盾怎么办?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找派出所“纠纷调处队”,在他们看来,矛盾都会被他们所破解。

今年10月,相公殿村村民因修葺房屋引发邻里纠纷,民警首次接警时就当场平息纠纷,但是到了次日,当事双方又发生纠纷,导致民警接连三次出警。

考虑到矛盾双方积怨已久且情绪激动,事态有进一步发酵的可能,民警邀请资深调解员介入调解。可没想到三天里,产生矛盾的邻里互为妥协三次后,又反悔了三次。

不过,在民警与资深调解员不断劝说下,双方情绪慢慢稳定下来。见矛盾已经缓和,民警与调解员趁热打铁,促使双方各退一步,再通过一纸人性化的协议破解矛盾。最终,这对积怨颇久的邻里终于握手言和,双方对民警的调解也是心服口服,一直都遵守着这份协议,再也没有产生新的矛盾。

据悉,“纠纷调处队”是崇寿派出所在镇综治办等部门的通力协助下,扩建打造。目前,有调解员51人,除民警外,还有老党员、老干部、外来务工人员、私企业主等人员参与。

民警帮失联30多年的同阿姨找到家

除了调解邻里矛盾,崇寿派出所民警还有一副热心肠,所里的“志愿服务队”民警胡松杰为失联30多年的同阿姨找到家,被市民称赞。

今年9月初,崇寿派出所民警胡松杰得知,当地四灶浦村村民姜师傅家庭条件艰苦,村里想帮他们办理“低保”,然而姜师傅的妻子“童”阿姨没有户口,无法办理。

胡松杰一打听才知道,“童”阿姨是四川人,20岁不到就来到慈溪。姜师傅和她结婚时,两人曾去过“童”阿姨家乡,却找不到女方亲属。一来二去,两人也就歇了这个念头。

“她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口述,不能手写,所以只能凭音寻人。”胡松杰说,他获得了一个模糊的地址,“二十六七年前,他们和老家还曾有过书信往来,代写书信的是一位老教师,可惜人家前几年去世了,所以准确的地址也无法获取。”

失望之余,胡松杰也动起脑筋,“童”阿姨的信息会不会在那些老底子档案上呢?胡松杰找上当地派出所,两天后,好消息传来,原始档案里,字虽然有所不同,但一家五口名字的音都符合“童”阿姨所说。

进一步查证,那户家人确有一名离家几十年的女儿。因长年没联系,前几年他们便将女儿的户口注销了——原来所谓的“童”阿姨竟是同阿姨。失联30多年后,同阿姨终于找到自己的亲人。

“三支队伍”让刑案立案同比下降

除了“纠纷调处队”和“志愿服务队”外,崇寿派出所还发动全所25名党员民警、协辅警、社区保安,组成“党员先锋队”,依据自身特点和专长,深入到崇寿镇组建的9个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和8个平安志愿者队伍之中。

每月15日定期到“先锋户联”驿站开展以村民说事、政策宣讲、志愿服务为主的 “先锋户联日”活动。今年3月份,“党员先锋队”民警了解到塘角区域违法建筑拆除工作中存在一起纠纷隐患,通过村民说事活动及时上门沟通,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

“发案少就等于秩序好和社会稳定,秩序好了、社会稳定了,群众就满意了”。崇寿派出所教导员吴雷挺告诉记者,“三大队伍”建设措施,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1月,崇寿辖区内刑事案件立案131起,同比去年下降16.6%,获得了群众点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