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变成野花开在你身边

到耿峪,最开始是奔着漂流去的,想想看,大冬天的,如果能穿着那橘黄色的衣服,在河道里忽忽悠悠、咯咯噔噔漂上半天,身子湿个半边,爬上岸来,农家乐里弄两个小菜、一瓶烧酒,再弄一碗干捞面,该是多么神仙惬意啊。

但是,拐进耿峪,心一下凉了半截。峪道里倒是有水,可是这水量连一个脸盆也漂不起来呀!峪道两边的农家乐,人去楼空。

这时候,笔者装学者的劲头又上来了,立即就冬天耿峪河水少的现象作出了一段中肯的分析:“受大陆季风影响,我国降水空间差异大。60%~80%的降水主要集中在汛期。年际间地表径流丰枯变化一般相差2~6倍,最大达10倍以上。自古以来我国就一直面对十分严重的洪涝和干旱灾害威胁。”最后再深情地感叹了一句:“唉,该死的季风……”

同行的两位美女认真听完了本尊的报告后,深表钦佩。其实吧,上边儿这段言论是水利部几位专家说的,好在山里没有信号,她们想百度一下,也不能够。这还真应了那句话:“装,一定要选对地方。”

不过这两个小年轻也不那么好哄。美女颜伟紧跟一问:“孙老师,您说的这都是现象,这些问题该怎么整治呢?”

这一下又碰到本尊的“专业”上了。记者记者,专业就是啥都知道,但啥都不够专业!好听的说法是综合业。

于是,笔者打开了话匣子:“首先得节水,别整天水龙头哗啦啦地跟不要钱似的,也不要大把大把使用化学洗洁剂。其次要根据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力发展经济,缺水的地方不能引进高耗水企业。再次要发挥好政府作用,充分利用水权水价水市场优化配置水资源,不能把水这个公共产品放任给市场……”

说得口渴了,笔者爬到小溪边,咕咚咕咚喝了几口,甜。

正甜着,美女李欢又抛来一问题:“节水是常识,政府啊企业啊怎么办太宏大,保护水源,我们个人应该怎么办?”

要么说好记者要问好问题,好问题能激发受访者的回答兴趣。虽是冬日,但耿峪里依然苍翠氤氲,流水潺潺,正适合引吭……

“我要变成野花开在你身边,即使枯萎了也不准摘,因为明年我还要开……”

渭南日报 记者 孙小龙

来源/渭南日报

编辑/姜晓 审签/徐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