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彩铃”打中了“老赖”的痛点

今年10月,孟村法院和通讯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给首批26名失信被执行人名下的手机号码定制了专属的“失信彩铃”。

在“老赖”被开通“专属彩铃”之后,任何人拨打其电话,都会听到一段语音:您所拨打的机主已被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同时提醒您慎重考虑对方的执行能力,谨慎交往。

据报道,“失信彩铃”被开通一个月后,就有“老赖”找到孟村法院的执行法官,主动偿还了拖欠3年之久的欠款:“不还钱不行啊,太丢人了,周围的人都笑话我,连生意都受到了影响。”

“老赖”一直是司法执行中的老大难问题。有的人明明有能力偿还欠款却赖账不还,导致法院的判决即使生效,也难以执行。目前,“失信彩铃”已初见成效,常年赖账的“老赖”已主动联系法院要求偿还欠款,因为只有“还钱”才能取消彩铃。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惩治失信者,是建立诚信社会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已在逐步完善之中,限制“老赖”乘飞机、坐高铁、出境旅游,通过媒体让“老赖”曝光等,这些措施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失信联合惩戒体系中,“失信彩铃”可谓一大创新。“失信彩铃”相当于向其联系人提了个醒,与“老赖”打交道要留个心眼,防止上当受骗。更重要的是,将“老赖”置于“众目睽睽”之下,使其颜面扫地,无处可“赖”。

“失信彩铃”给了我们启示,打击“老赖”要有创新思维,以寻求更多有针对性的办法,真正打到“老赖”的痛点上。

来源:沧州晚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