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阅读是认识自我的一个窗口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在青岛参加青岛市中小学生寒假征文活动30周年纪念活动时,现场为小读者的写作梦想答疑解惑。他说写好作文的第一个秘诀就是:多读。

“多阅读,多看看别人是怎么进行人物刻画的,大量的阅读可以提供很多写作的经验。多观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抓住他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最吸引人的地方,就能写出好文章。”安武林告诉孩子们,他小学的时候被同学们称之为“书呆子”,而他小学六年级就梦想着长大了要当作家。在他看来,写作是需要积累经验、积累素材的,不停地观察、不停地思考,很多创作灵感都来自生活、来自大自然。

安武林出版过小说 《泥巴男生》、散文集《黑豆里的母亲》、童话集《老蜘蛛的一百张床》等90余本个人专著,作品被收入多种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辅助教材。他认为,自己作家梦的实现,就是来自于大量的阅读,他家里140多平方米的书房里大量的藏书,是他最引以为豪的“财富”。

今年,安武林出版了一本书《趣味写作课》,专门教小学生写作文。他说,阅读,不仅仅是为了了解这个世界,而是要成为认识自我的一个窗口。“比如,你看到某篇文章会很激动:‘哎呀,这是我经历过的事啊!’可是,为什么你不能把它写出来而是由别人写出来了呢?”安武林认为,在认清自我以前,可以通过阅读别人来了解自己。

而他所说的阅读,不是指语文课本。“课本上的东西,只是给了你一把钥匙,要走进这个房间,你得在更广阔的书海里漫游。”安武林推荐的阅读,是经典世界名著,推荐的阅读方式,是“嚼甘蔗”式的精读,“一本书读完了,你总要有收获才行,至少要能给你某一种启示才行,如果仅仅是给了你一种快乐,那么不是书层次低就是你没有仔细读。”安武林说,“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作文有进步了,说明你已经发现了阅读的意义和价值。”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 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