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是狮群中的“花瓶”?事实上雄狮的精神压力远比你想象的巨大

雄狮是狮群中的“花瓶”?事实上雄狮的精神压力远比你想象的巨大

“花瓶”一词本意是指装花的瓶子,但后来人们将其引申为“中看不中用的东西”的意思。有人说,雄狮就是狮群中的“花瓶”(摆设),它们好吃懒做,喜欢“拈花惹草”,还动不动对母狮们发脾气、对小狮子耍威风,雄狮实际发挥的作用并不大……现实中的雄狮果真如此吗?

和其他猫科动物不同,雄狮是唯一一类长有鬃毛的猫科动物,长长的鬃毛给雄狮增添了不少气质,以至于雄狮一度成了“威风凛凛”的代名词。实际上,雄狮不仅“中看”,也十分“中用”,它们不应该被称为花瓶。狮群中的母狮和雄狮分工相对比较明确,捕猎、哺育幼崽的事情常由母狮完成,巡视领地、抵御外敌的事情则主要交给雄狮。不过,不要以为在分工方面雄狮是“拈轻怕重”,表面上看雄狮雄狮的体力劳动较少,但它们的精神压力远比你想象的巨大。

雄狮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巡视领地。巡视领地听起来简单,付出的工作却不小:雄狮要一遍又一遍地在领地边缘标记记号;在夜里的时候,雄狮还要向周围的狮群及其他动物用力发出吼声,宣示自己的主权;如果碰到了入侵的雄狮或鬣狗,雄狮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战斗,将敌人打败。对狮群最大的威胁是鬣狗和流浪雄狮:鬣狗不仅会抢夺狮群的食物,还会找机会吃掉小狮子;流浪雄狮则时刻觊觎狮群中的母狮,如果它们入侵成功,会第一时间把狮群中的小狮子杀死。

草原上处处充满着危险,让雄狮操心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因此雄狮普遍有着更大的精神压力。不仅如此,雄狮面临的生命危险也要比母狮大很多,常常有雄狮在和入侵的敌人战斗中受重伤,最后死去。据统计,在野外雄狮的寿命大约只有12年,而母狮的寿命可达18年以上,从这个数据我们就可以看出雄狮的不易。

雄狮:你只看到我比母狮多吃了几口肉,却不知道我面临着的巨大精神压力。

可以说,雄狮不仅不是“花瓶”,还是整个狮群的“定心丸”。只要雄狮在,就很少有其他动物来侵犯。雄狮虽然在照顾幼崽方面的付出在母狮面前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没有雄狮时刻捍卫着领地,幼崽以及母狮的性命将难以保障。(欢迎关注大猫来了,每天为你分享有趣的猫科动物故事。原创作品,未经授权,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