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天体都是咋形成的?大都是撞出来的,这种撞击可形成寄生恒星

首先必须说明的是,宇宙中或许有直径30公里的中子星,但是宇宙中不可能有大犬座vy那么大的岩质星球。

星体相撞是宇宙中司空见惯的事情,所有的星体星球,乃至星系等都是怎么形成的?其实都是不同的天体物质相撞融合形成的,包括我们的地球也是这样,星体的撞击本身是引力作用之下物质汇聚的表现。

不同的星体相撞会有不同的结果。尘埃能融合形成小行星,小行星的撞击可以形成矮行星和行星,我们的地球就是这样形成的,地球如果再经过不断的碰撞而质量增大的话,就会形成像木星那样的气态行星,气态行星再经过不断的碰撞融合,就会成为褐矮星,褐矮星再经过不断的碰撞融合就会形成恒星,通常恒星的质量就相当大了,至少要相当于木星质量的80倍才可以形成,我们的太阳的质量是木星的1000倍。

恒星都是因为巨量的物质汇聚而在其中心成就了极端的高温高压,点燃了氢核聚变才发光发热的。这一阶段也称为恒星的主序星阶段,通常质量越大的恒星,主序星阶段越短,质量超过太阳100倍的恒星的主序星阶段往往只有1000万年,而恒星中的小个子红矮星的主序星阶段,则可以长达几千上万亿年。

我们的太阳是一颗黄矮星,像太阳这样或者质量更大一些的恒星到了晚年会成为红巨星、红超巨星、红特超巨星,这时候恒星的体积会变得特别巨大,比如我们的太阳,到了晚年时期,体积会增长五六千万倍,届时它的体积将淹没地球的轨道,但是即便如此,太阳变成红巨星的体积也并不算很大,如今已知的大犬座vy和盾牌座uy等恒星要比变成红巨星的太阳还大得多,这两者如果放到太阳系中心的话,体积可以吞并木星的轨道,它们都比如今的太阳的体积大了几十亿倍。

不同质量的恒星,其主序星演化的最后阶段会成为不同的星体,红矮星会成为黑矮星,像太阳这样的黄矮星会成为白矮星,比太阳质量大8倍又小于太阳质量30倍的恒星,会成为中子星,更大质量的恒星则会成为黑洞。

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都是密度非常大的天体,那么如果它们和密度很小的红巨星,红超巨星、红特超巨星等相撞的话,会发生什么样的景象呢?如果是白矮星和中子星的话,那么它们将直接进入红超巨星里面,并且不断的吸收这些红巨星上的物质,其自身质量会越来越大。如果是黑洞的话,那么它将会直接吞噬红巨星等上的物质,使得这个黑洞的质量越来越大。

若是白矮星的话,碳-氧成分的白矮星在吸收足够多的物质之后会爆炸成Ia型超新星,一般是当其质量达到太阳的1.4倍的时候,它就会发生la型超新星爆发,在一场剧烈的爆炸中灰飞烟灭。

而氧-氖-镁成分的白矮星也可以从红巨星那里吸收物质,当它达到足够高的质量时,就会坍缩成中子星,这会经历一场类似超新星爆发的星体活动,之后这颗中子星仍然会继续吸取红巨星上的物质。这和中子星直接撞了红巨星进入其内部是一样的,这个时候就形成了一种恒星里面寄生一颗恒星残骸的状态,这样的天体被叫做索恩-祖特阔夫天体,常被形容为恒星的“寄生怪胎”。

中子星进入红巨星之后,这种天体就仿佛开始了孕育阶段,它会不断地吸收红巨星上的物质,当其质量达到三倍太阳质量的时候,它也会发生类似超新星爆发的星体活动,但最终会坍缩成为一个黑洞,也就是说孕育的结果是中子星将会变成黑洞(也有成为质量较大的中子星的可能,但可能性较小)。

所以中子星如果和大犬座vy和盾牌座uy这样的天体撞击的话,就会经历一个这样的类似孕育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时间会长达10-100万年,怎么会经历这么长的时间呢?通常就是由于红超巨星非常巨大又非常稀薄,而中子星相对而言十分微小但非常致密,中子星钻入红超巨星之中,就好像是一个虫子钻进了粮仓里面,要把粮食都吃下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通常他只要吃够可以转化成黑洞的质量的时候,那么过程就结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