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腔现代戏《金水弯弯》感人上演 道德与情感碰撞催人泪下

西部网讯(记者 刘璞华 贺桐)12月17日晚,由渭南市合阳县新蕾剧团创排的线腔现代戏《金水弯弯》登陆易俗大剧院。作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陕西片区)展演剧目,该剧通过表现关中农民善良厚道的人性光辉和勇于担当的自我牺牲精神,凝练出“人活着,其实更多的是为了别人”的主题,对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作出了形象地诠释,生动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这既是一部表现坚守承诺的道德大戏,也是一部表现坚守真爱的情感大戏。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线腔现代戏《金水弯弯》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渭北平原,金水弯村民刘栓为救落水的金柱不幸溺亡,使其母与临产的妻子春桃陷于困境。由此金柱和刘家人的命运由此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金柱以真诚仁爱之心毅然挑起了刘家的生活重担,悉心照顾着刘家婆媳,想方设法为刘家清还债务,对刘栓的骨肉刘根更是视如己出,疼爱有加,倾力供读。

这一系列超乎寻常的行动,赢得了恋人焕香的理解与敬重,焕香决心坚守真爱,毅然出外打工,倾力协助金柱为刘家还债。乡邻与村镇政府也为刘家进行着各种帮扶,终于使刘家摆脱了困境,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金柱与焕香也在历经了十八年艰难曲折后终成眷属。

本剧所采用的线腔戏又称线谱戏,是分布于合阳县及周边地带的一种古老唱腔。它以合阳方言为基调,集吟诵、诗歌、念白、声腔、板路于一体的地方戏曲。 2014年11月11日,线腔经国务院批准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编剧李笑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剧取材于合阳当地几起见义勇为的故事,有人为了救落水者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剧中饰演男主金柱的张宏武和饰演女主焕香的王红在生活中也是一对夫妻,他们的搭档组合使得这部剧的情感更加丝丝入扣,感人至深。

值得一提的是,《金水弯弯》集结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国家一级导演贺林,渭南市青年秦腔剧团导演贾建忠,西安易俗社一级舞美张崇学,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邓增奇等一批优秀艺术家,他们的倾力加盟提升了该剧的艺术品位和层次,使整个故事的舞台呈现得到进一步升华。

本次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陕西片区)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承办。在12月1日—22日期间,将有10部由陕西院团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亮相西安,进行20场演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线腔现代戏《金水弯弯》还将于12月18日19:30在易俗大剧院继续精彩上演。

12月17日晚,由渭南市合阳县新蕾剧团创排的线腔现代戏《金水弯弯》登陆易俗大剧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