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的补给类型有雨水、冰川融水、湖泊水和地下水,最终源于降水

河流是指地球表面一定区域内经常或者间歇性的狭长的凹地流动的水流,我们通常把那些间歇性流动的河流称为“季节性河流”或者“时令河”。河流是重要的自然地理要素,在塑造地表形态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河流上游由于流速快,通常表现为侵蚀性,多形成如“V”型谷等地貌;而在河流中下游地区,由于地势低平流速较慢,通常表现为沉积性,多形成冲积平原和三角洲等地貌。

河流的补给来源分类

河流对于人类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人类社会早期就有“逐水草而居”的习俗,河流提供了我们所必须的水源,以及天然的防御功能,随着社会发展河流又具有交通和水能开发的功能。河流补给是指河流中水的来源,河流水的补给来源有多种形式,包括雨水补给、冰川融水补给、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湖泊和沼泽水补给、地下水补给等分类,这些不同的河流水补给方式,其最终都源于降水。

河流补给来源

雨水补给是大多数河流的补给来源,而雨水的多少是由当地的气候类型决定的,一般来说热带、亚热带、温带地区的河流补给来源多是雨水,流域年年降水量的多少会很大程度上决定河流的年径流量,比如位于热带雨林气候区的亚马孙河、刚果河等河流年径流量就十分惊人。气候中降水量的季节变化,也会引起河流径流量的季节变化,如我国长江流域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降水集中在夏季,所以长江就有夏汛;而位于地中海沿岸的地中海气候区,降水主要集中在冬季,河流以冬汛为主。

亚马孙河流域

冰川融水补给是内陆地区河流的主要补给水源,冰川融化的水要成为河流的补给水源,首先流域内要有冰川的存在,在我国东部地区,由于没有冰川,所以也不可能有这种河流补给方式。河流中的冰川融水,主要来源于山岳冰川的融化,全球山岳冰川的分布地区主要有喜马拉雅山脉、天山山脉、阿尔卑斯山脉、南北美洲的科迪勒拉山系等,比如我国的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所以长江水中有一部分来自于冰川融水。冰川融水补给对于内流域的河流来说更加重要,比如我国最大的内流河塔里木河的主要补给来源就是来自于天山和昆仑山的冰川融化水。

塔里木河

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是指有些地区由于冬季气候寒冷,所以冬季的降雪并不会融化,而是会积累起来,称为冬季季节性的积雪,而这些积雪将会在春季气温回升时集中融化,从而进入河道进行补给,有时甚至会形成一定的洪涝灾害,称为“春汛”。比如我国东北和西北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多在-10℃以下,降雪容易积累,特别是降水相对较多的东北地区,如黑龙江、松花江的河流,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十分明显。

冬季冰冻的黑龙江

湖泊和沼泽水补给是河流补给来源的一种补充方式,湖泊、沼泽水和河流水之间存在着互补关系,比如我国长江流域的洞庭湖、鄱阳湖等湖泊,在夏季长江处于丰水期的时候,河流水位较高,长江水会流入湖泊,湖泊起到调蓄洪水的作用;在冬季长江处于丰水期的时候,河流水位较低,湖泊水会流入长江,补充长江的径流量。当然,如果湖泊的面积较小,就很难起到调节河流径流量的作用。

黄河下游地上河

地下水补给是全球几乎所有河流都有的一种补给方式,由于自然的河道底部通常是透水的,也就是河流水能够下渗成为地下水,而地下水也可以渗入河道成为河流水,这是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间的一种交换。一般来说当河流处于丰水期的时候,河流水位高,通常是河流水补给地下水,而当河流处于枯水期的时候,两侧的地下水水位较高,通常是地下水补给河流。地下水和河流水之间存在互补关系,不过也有例外,比如黄河下游河段,由于河床抬升,使得黄河成为“地上河”,所以在黄河下游段,只有河流水补给地下水,而不存在地下水补给河流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