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OW是恐怖游戏 守望先锋中的克苏鲁元素(一)

“那长眠不朽的并非逝者,亘古中死亡亦会湮灭”

《守望先锋》在2017年的万圣节出了一套邪神信徒禅雅塔的皮肤。

脸部长满触手,佛珠充斥着眼球,与其他角色的皮肤相比,禅雅塔大师似乎不只是装扮成这副模样,连内心也被腐化。话语中给人一种阴森恐怖的感觉。“愿世人心境祥和”变成了“愿世人堕落疯狂”“智瞳接纳了你”变成了“智瞳吞噬了你”。可能有的玩家会联想到加勒比海盗系列里的戴维琼斯船长,但其实他们都参考了邪神克苏鲁的形象。

谈到克苏鲁,不少玩家会在游戏中接触过克苏鲁神话的元素,但是很多玩家并不是特别了解它,比如星际争霸中的萨尔那加、炉石《冰封王座III》经常出现的“鱼人”、魔兽中的远古之神、From Software的《血源诅咒》,里面都包含克苏鲁神话的元素。既然今天说起这个话题,就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克苏鲁神话。

说到克苏鲁神话,就必须先说到一个人。美国作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H.P.Lovecraft),他的名字也被国内爱好者亲切的称呼为“爱手艺”(love爱craft手艺)。克苏鲁神话并非像其他的神话那样是远古先民的创造传承而来的,而正是由爱手艺大师所创立的。

“悲剧”二字贯穿了洛夫克拉夫特一生,自身体弱多病,父母相继病逝,婚姻不顺,家境贫困落魄,最后他在47岁因病去世。自小过着大少爷生活的他不得不依靠写“三流”怪奇小说为生,然而直至去世,他的小说都未能给他带来名利回报。在他死后,他的笔友兼头号粉丝德雷思继承了他的遗志,整编出版相关小说,还用自己的想法构筑了一个完备的神话体系,并将其命名为“克苏鲁神话”。

克苏鲁神话体系的核心在于“不可名状(unspeakable)”,在克苏鲁神话中的神祇,不管是“旧日支配者”“古神”还是“外神”,他们都“unspeakable”无法去描述,无法去理解他们的存在,无法用人类的善恶观去认知,就像人类踩死路边的蚂蚁并不出于恨意一样。

“在克苏鲁传说的小说故事中,角色可能会因探究过深或通过一些机遇遭遇旧日支配者或是其他的宇宙种族,而他们的结果大多数是死亡和陷入疯狂。”

“克苏鲁影响下的荒诞美学”

克苏鲁中的众神通常非常丑陋,复数的触手和眼球,尖锐的牙齿,带翼膜的翅膀,突出的眼球。邪神的描述深深地影响着游戏界对反派的塑造。就像前面提到的禅雅塔皮肤——邪神教徒。同时,不仅是美术风格,许多游戏的故事也同样深受的克苏鲁神话的影响。《血源诅咒》《沙耶之歌》《泰拉瑞亚》等等,而魔兽本身也是一个克苏鲁体系的故事,泰坦打败并封印了腐化艾泽拉斯的古神,这是对克苏鲁故事不能再明显的致敬。克苏恩和与尤格萨隆名字,更是克苏鲁神话中两大外神克苏鲁与尤格索托斯的变体。

炉石曾经的卡牌,上古之神的低语系列,更是到处充斥着克苏鲁元素。星际争霸2中的大boss,创造星灵与虫族的神秘种族“萨尔那加”的形象——巨大的章鱼脑袋,简直就是克苏鲁邪神的特写!

可以看得出,暴雪对于克苏鲁神话的热爱。同样的,《守望先锋》中,不但美术风格受其影响,故事中也有一些克苏鲁神话的影子。

最明显的一点,在D.Va的背景故事中这样写道“二十年前,韩国遭到一台从东海出现的巨型机甲怪兽的攻击。这台怪物在被击退前对多个沿海城市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随着一系列袭击事件的不断发生,韩国政府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每过几年,那台巨型机械怪兽就会从海中出现袭击韩国和邻国。这台智能机械可以从每一次的遭遇战中学习,使用新武器和能力并且以不同形态出现。尽管韩国每次都能成功将其击退,但这台智能机械并未被彻底摧毁。”

海中出现的巨大机甲怪物,没有任何证据表示是人类创造了它,那么它究竟来自哪里,它又为何可以自我进化。

这里故事的描述,像极了克苏鲁神话中“旧日支配者”的经历,在上古时代曾经统治地球,但结果却被古神封印,在如死亡般的睡梦中安眠。它们之中最有名的就是克苏鲁(Cthulhu),它沉睡在南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莱耶(R'lyeh)。当繁星的位置正确之时,拉莱耶将从海底浮上,克苏鲁将醒来,为地球带来浩劫。

而在8月份D.Va的个人短片中,出现的机甲敌人,同样拥有着复数的触手,章鱼似得外形。也让人不由得联想起克苏鲁神话中,外神的仆役——星之眷属。

在66号公路,也有着值得人们注意的地方。

在进攻方b段的出生点。有着一个外星人的化石,它的形象与D.Va战斗的机甲眷属是不是有着相似的地方呢?同样的复数触手,巨大的独眼。在化石的旁边的标语写着“地球上的外星人?令人震惊的证据!!”“电影背后的真实故事!!!”而标语中提到的电影指的就是好莱坞地图海报上的电影《它们来自月球背面》。而我们都知道,在月球上有一张地图,月球基地,这其中又有什么联系。

而《守望先锋》历史上的第一次智械危机,是由于智械中枢所生产的智械突然对人类发动了战争。智械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机械生命体,禅雅塔就是智械,为什么拥有自我意识的智械会突然暴动呢?堡垒也曾是这其中一员,在他的个人短片中,可以知道,这并非他本身的意志,而似乎是陷入了疯狂。就像,月球基地中那些叛乱的猩猩。

前面提到过,在克苏鲁神话中,克苏鲁被封印在海底,但他却并不就此沉寂,他托梦来获取信徒,创建了邪教,伺机而动,准备随时重新统治这个世界。

与人类相比,智械、猩猩相对于人类来说精神更加脆弱,我们隐隐猜测到他们突发的叛乱的原因,在《守望先锋》中是不是真的有外星人?智械危机背后的真相又会是怎样的呢?我们无从得知,或许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

这一期的话题就到此结束了,下一期将会从洛氏恐怖的写法讲讲《守望先锋》的故事。“众所周知,守望先锋是个恐怖游戏”或许不再只是一句玩笑话咯。

*本文作者:暴雪大神柴绝,转载请注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