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帕金森患者不再“颤抖”!宝医实现“三名”优质医疗成果落地

深圳“三名工程”再有新成果落地!近日,在宝安人民医院(集团),两名帕金森患者在“三名”专家团队的通力协作下,成功开展了世界先进的DBS(俗称脑起搏器)手术,手术效果让患者和家属竖起来大拇指。

重症帕金森患者获“新生”

今年55岁的金女士,近10年来饱受帕金森症的折磨,病情逐年加重,已经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金女士的女儿在深圳工作,当得知宝安人民医院(集团)脑科中心引进了世界顶尖脑科学研究团队和北京的专家团队,便将她接到深圳来医治。

近期,金女士来到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就诊。宝安人民医院(集团)、昆士兰大学派瑞·巴特里特教授脑科学研究团队、北京天坛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张建国团队,联手协作为金女士成功进行了脑深部刺激疗法(DBS手术),即在患者脑内植入“感应-反馈”DBS装置。术后,金女士帕金森症运动迟缓、肢体颤抖、肌肉僵硬等状况都消失了,手术十分成功。“看到妈妈手术后恢复得很好,我感到十分欣慰,感谢专家们的付出!”金女士女儿激动地告诉记者。

多方协作首次开展DBS手术

帕金森病是中枢神经系统慢性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大国,大约有将近200多万帕金森病人。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到2030年,我们国家将有近500万帕金森病人。帕金森病主要表现是一种运动障碍疾病,包括肢体的抖动、僵直、运动缓慢等症状。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建国教授介绍,该疾病的早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能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是这个阶段大约也只有4到5年的时间,一般称之为药的“蜜月期”。但是过了这个阶段,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药物的副作用:即使增加药物也不能达到增加更好的治疗效果,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包括异动症、开关、剂末现象。这个阶段就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以往一般都是毁损性手术,近年来开展的脑深部刺激(脑起博器)DBS手术成为外科治疗帕金森病的首选方法。DBS手术有很多优点,包括:可逆、可调节、对症状的改善比较全面、可以做双侧的手术等。近年来,国内一些医院逐渐开始开展DBS手术。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神经外科已形成专业细分,成立了很多亚专业组,包括神经肿瘤、脑血管病、神经功能、神经损伤、神经重症等等亚专业。今年,我院通过“三名工程”,成功引进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脑研究院Perry Bartlett院士团队,在功能神经外科的基础上,进行各种脑科学研究。这次的手术为我院开展的第1和第2例帕金森病DBS手术,由我们和澳大利亚院士团队、北京张建国教授团队三方共同参与,非常成功。”宝安人民医院(集团)脑科中心常务副主任、神经外科主任郑勇教授介绍。

成功实现“三名工程”成果落地

“非常完美!”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脑研究院的Perry Bartlett院士表示,对这两例DBS手术的效果感到很满意。他介绍,从上世纪末开始这方面的研究以来,昆士兰大学已经成熟地应用DBS技术治疗了1100多例帕金森症、运动障碍疾病患者,均取得了良好效果。而这些国际性、前沿性的技术成果在中国的应用和复制,不仅可以造福当地人民,也有助于医生的成长和科学家的积累。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黄居科介绍,未来,中澳双方还将合作成立深圳市西部脑科学研究中心,引入更多功能神经外科相关技术,开展DBS治疗帕金森等运动失调疾病以及卒中后抑郁等精神疾病和研究,专注于脑深部刺激疗法(DBS)新技术研发和市场转化,使脑科中心在功能神经外科专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该集团已引进了5个“三名工程”团队,近两年来,推动了学科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等各方面质的提升,实现了医院发展实实在在让市民受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