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企业如果欠薪,或者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如何追偿

企业拖欠员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都属于自诉案件。即使员工或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打赢了官司,也需要劳动监察部门解决工资拖欠问题,而不是由法院直接追偿。

因此,如果出现工资拖欠,或者企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问题,第一选择并不是提出民事诉讼,而是根据自己掌握的具体证据情况,以及维权诉求,确定是去当地劳动仲裁院申请仲裁,还是向劳动监察大队举报。

如果有用工合同、派工单、考勤表、工资表等足够的证据,可以直接向劳动仲裁院提请仲裁。如果只是工资拖欠,没有其他纠纷,可以直接向劳动监察大队举报,由他们调查清楚后,向企业进行追偿。

农民工工资拖欠,还可以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直接由劳动监察部门从项目建设方工资保证金中支付。如果建筑企业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例,会被劳动监察部门拉入黑名单,该系统全国联网,在其他项目招投标中,就会丧失主动权,会被限制甚至排除在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