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改革开放40年,读懂伟大时代前行脚步,这些好书等你来

摘要:“上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展”在10家实体书店展开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出版界推出了众多反映我国40年来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辉煌成就的图书。12月19日起,“上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展”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东方书城、上海书城长宁店、上海书城五角场店、光的空间·新华书店、新华书店徐汇日月光店、上海古籍书店、博库书城宜山店、钟书阁徐汇店、大众书局美罗店等全市十家主要实体书店展开,将持续至12月31日。

“上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展”专柜和展台均设置在书店店堂显要位置,陈列展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图书近百种,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二卷》(中文版)、《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习近平用典 第二辑》、《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中央卷)》、《中国对外开放40年》、《中国农村改革4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十题》、《回首1978——历史在这里转折》、《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全12卷)》、《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文明型国家》、《改革开放成就上海》、《再造中国——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全球城市——演化原理与上海2050》、《改革中国——十六位学者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浦东史诗》等,力求多维度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满足广大市民、团体单位阅读学习的需求。

据了解,此次主题书展所展销图书均为各书店常备图书,日常销售情况就非常好。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目前已销售100余万册,位列全国同业第三名;《新时代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8》已销售26万册。

“市民读者都是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受益者、奋斗者,对涉及改革开放方方面面的图书很有阅读兴趣。”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店长陶建敏介绍,近一个月内,改革开放40年相关题材图书热销,比如《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销售300册,《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销售上百册。在东方书城,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全12卷)》、《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上海文艺出版社《浦东史诗》,天地出版社《大浦东》等都受到读者欢迎。在上海书城长宁店,《40年改变中国:经济学大家谈改革开放》(全2册)、《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改革开放改变中国——中国改革的成功密码》、《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等新书热销。新华书店徐汇日月光店销售最好的有《强国时代》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与展望丛书”等图书。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在书店入口处设立主题展台,《大国起航》《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等图书销量最好,与该店所在地息息相关的《口述闵行改革开放》也成为读者关注的新书。

在钟书阁徐汇店,近一个月上架销售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图书超过60种,码洋近10万元,其中,《改革开放成就上海》《激荡十年》《40年改变中国》《1978—2018口述徐汇改革开放》都是上榜新书。店长朱兵说:“改革开放主题的相关图书今年全年都卖得很不错,比如《改革开放成就上海》最近接到了不少团体订单。”

上海书城五角场店、上海古籍书店、博库书城宜山店、大众书局美罗店都以各自服务特色,策划主题书展。专题专架形式的展销,展陈设计醒目,图书种类丰富,多家书店今天刚摆放出预展专架,就吸引不少读者驻足翻阅购买。

延伸阅读:

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世纪出版七大板块力作集中问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作为上海出版主力军,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将改革开放主题出版物和浦东题材作品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推出一批生动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与辉煌成就、真实记录上海及浦东改革发展实践的精品力作,从学术理论和文学艺术多个层面为时代巨变探源解密、留影传真。

全景式著作

反映上海改革开放40年各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上海卷》(上海人民出版社);系统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大型画册《新的伟大革命——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上海教育出版社);当代红色题材报告文学第一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撰写的重大主题文艺原创项目《浦东史诗》(上海文艺出版社);以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关节勾画上海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历程的《上海改革开放史话》(上海人民出版社);以上海在经济、文化、科技、党建等方面的首创性事件展示上海40年来发展的《东方潮——上海改革开放标志性首创案例选》(上海人民出版社);选取上海改革开放中富于上海特色、全国影响的重要历史事件的《改革开放成就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集中反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宣传领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中国故事 国际表达——赵启正新闻传播案例》(上海人民出版社)。

集成性丛书

汇聚国内一流经济学家、记录和总结改革开放历程和经验的《中国改革40年研究丛书》(上海人民出版社·格致);全方位聚焦上海改革开放40年历史变革的《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丛书》(上海人民出版社);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系统研究上海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格致);系统研究和总结自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发展历程、主要成绩、主要经验以及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改革开放40年上海实践研究丛书》(上海人民出版社)。

学术专著类

围绕改革开放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不同角度展开分析讨论的《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上海人民出版社);在改革开放大视野下第一本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专著《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全面开放新格局》(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结中国产业发展经验与教训的《2018中国产业发展报告——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与未来趋势》(上海人民出版社);以1978年至今4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为研究对象,致力于建构科学完备的中国国家战略体系的《中国对外开放战略(1978-2018)》(上海人民出版社)等。

纪实专题类

首次披露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上海土地批租改革试点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破冰:上海土地批租试点亲历者说》(上海人民出版社);详实记载浦东开发历史、为中国梦提供切实案例的《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上海人民出版社);以纪实角度深度解读中国特区的《中国传奇:从特区到自贸区》(上海人民出版社);从思想、政策和实践角度研究中国经济特区建设近40年发展史的《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简史》(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等。

口述实录类

中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浪奔 浪流——16位中外学者谈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通过国内外不同领域知名科学家与企业家的访谈,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化历程作全景式微观扫描的《中国实验室》(上海人民出版社);以口述历史形式展示上海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和历史画卷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上海人民出版社);记录上海各区改革开放40年历程口述史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口述系列丛书》(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等。

现实题材类

入选全国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以通讯报道形式全面、生动再现我国C919大型客机从立项到首飞发展历程的《大国之翼——C919大型客机研制团队采访报告》(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首次全景记录全球芯片产业的探索与挫折、深度透视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梦想与荣光的《芯事——一本书读懂芯片产业》(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社科领域第一本关于中国高铁的理论读本,讲述中国特色高铁自主创新之路的《纵横“一带一路”:中国高铁全球战略》(上海人民出版社·格致);充分展示中国航母强国之路的《航空母舰》(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制造”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上海制造》(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阐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的《崛起之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叙事》(上海人民出版社·格致);为中国城市的未来发展提供重要学理依据的《全球城市——演化原理与上海2050》(上海人民出版社·格致);对促进上海重大工程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铸就卓越之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等。

文学艺术类

全面记录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生动展现共产党人扎根基层、扶贫为民情怀的《山盟》(上海文艺出版社);构建钟扬精神世界和人生实践的拼图,揭示钟扬楷模力量的《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上海人民出版社);以浦东一家人在时代风云面前经历的不同命运变革为故事背景,描绘浦东发展历程的现实主义力作《浦东人家》(上海文艺出版社);真实叙写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重工业领域艰苦卓绝的探索与辉煌成就的《大国重工》(上海文艺出版社);细腻反映四十年来上海产业工人生活实景的《上海产业边上》(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再现改革开放40年间上海发展、变迁的《上海志和气》(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聚焦一流作家、一流作品,运用独特视角记录和梳理中国当代文学发展脉络的《一个人的文学史》(上海文艺出版社);由知名汉学家撰写,向国外读者讲述当代中国故事的英文版专著《中华复兴管窥》(上海译文出版社);以图文互动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现浦东开发开放宏伟蓝图的《大江奔流——浦东的100个故事》(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亲近儿童的语言表现上海改革开放40年城市建设、科学技术等领域伟大成果的《飞扬吧,上海40年》(少年儿童出版社);精选改革开放40年来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唱的优秀作品的《不忘初心——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歌曲精选》(上海音乐出版社);回味四十年来我国流行音乐创作丰硕成果的《中国进行曲:流行音乐四十年回眸》(上海音乐出版社)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