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经济学家杜猛博士:会展经济是城市的名片!

会展经济是城市的名片

2018年12月5日,CECU华旗(中原)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王新华女士针对会展经济的话题与中国知名独立经济学家杜猛博士进行了专题对话。

杜猛博士

王新华:杜先生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采访,因为您身为50位独立经济学家的发起人、CECU中国企业资本联盟主席,用您的眼光谈谈会展经济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杜猛:会展经济是指城市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和展览,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种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会展经济不仅本身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崛起比如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是高收入、高赢利的经济行为。会展经济具有强大的产业联动效应,有利于城市资源有效整合,促进城市经济增速发展。为树立城市良好形象提供大力宣传,又带来大量就业机会。会展经济是城市经济崛起的“发动机”。

王新华:从世界各大名城举办的会展来看,中国各地举办的会展还处在哪个阶段?

杜猛: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会展经济每年以平均20%的速度递增,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处在初级阶段。世界上定期举行的大型展览会与博览会约有4000多个,许多以会展著称的城市,如德国的汉诺威、杜塞尔多夫、莱比锡、慕尼黑等,法国的巴黎每年都要承办300多个国际大型会议,赢得了“国际会议之都”的美誉。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达2800亿美元,其展览业的产值约占世界总产值的1%,对城市经济发展推动极大,对城市的知名度提升和品牌推广有无可估量的作用。

在中国,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上海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国际上声名鹊起,中国的香港因每年举办若干个大型会议和展览在国际上享有盛名。

对话经济学家杜猛博士

王新华:杜先生,您对中原会展有怎样的评价和期许?

杜猛: 中原会展的根基在郑州,郑州会展发展的步伐紧跟北上广,无论在展会数量还是展会规模,郑州会展都是位居全国前列。河南是第一人口大省、相当于德国和法国的人口总和,在河南举办会展,既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又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丰硕的物产,所以从会展经济前景看,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举办中原会展的过程中,精准定位,打造品牌展会项目,实现产城融合,以会展服务城市发展尤为重要;根据特色发展,积极引进举办高端品牌展会,以产业会展推进会展产业,努力打造中国会展经济新高地。

王新华:在未来,中国的会展业会有怎样的发展轨迹,杜先生有怎样的研判和建议?

杜猛: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市会展已成为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部分。中国会展业是构建现代市场和开放型经济体系重要平台,是城市间、行业间相互发展重要纽带,是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

中国在发展会展经济的过程中必须注意的几个误区:国内许多城市把建设展览场馆作为城市形象工程来抓,投入巨大,行政色彩浓厚、政府干预太多。现在许多地方仍然把会展办得成功与否,与来的领导规格有多高、领导人数有多少直接挂钩,而对办会能吸引多少厂商,能给商家带来什么服务和好处考虑不多。比如当下全国各地都上马大型展览中心,超越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存在盲目性,形成投资浪费,因此亟需统筹规划管理。

中国经济总规模增速已重返全球第一,中国会展经济还需进一步加快,中国沿海地区许多知名的会展也在不断改革,论坛和会展必须互相依存,只有展览,一流企业家和投资家很难会来现场,如果论坛或研讨一些高层次的前沿性话题,就会引起国内外大老板的兴趣。从总体上看,会展经济在我国是一个朝阳产业,通过不断努力和完善,必将由初级阶段走向成熟阶段,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定会发挥出强大的推动作用。随着社会经济与文明的进步,人类进行物质、文化交流的需求越来越高,会展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通过举办各行业的会展,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与国际接轨,加深政府与国内外团体和商界间的了解和交流,为突破和创新注入新的思想和血液,为城市经济带来巨大投资机会和招商吸引力。

下期再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