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一厂“高级定制”让低效井走上高产范

截至12月5日,安塞油田已有123口长停井“重获新生”,255口低产低效井“恢复健康”,措施有效率达90.1%,累计增油47834吨,有力支撑了老油田稳产。

负责管理安塞油田的采油一厂已近“不惑”之年,开发区块分散、地面环境复杂敏感,长关井、低效井的逐年增加给稳产增产带来重重困难。针对严峻的生产形势,采油一厂将长停井和低产效井的恢复治理作为提高措施效果效益的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成立低产低效井综合治理项目组,按照“精细治理、提质增效”的思路,以精细油藏描述和动态监测最新成果为指导,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科学确定每口油井低产原因,重新评估每口长停井潜力,深入开展长停井、低产低效井治理工作。

为确保增油“妙方”落到实处,在低产低效井治理过程中,该厂技术人员不断解放思想、大胆钻研,打破传统地质认识,采取精细小层刻画、油层改造模拟、水驱规律分析等方式,分类试验和推广实施,初步探索出低产低效井治理的新思路。在施工工艺方面,从油藏治理、裂缝认识、主力层判断、单砂体细分角度对各类油藏展开深入研究,结合不同区块已有的优势工艺,依托成熟的措施选井选层标准,积极开展大规模复压、砂岩土酸酸化等主力进攻性措施,有效恢复老井及长关井生产潜力。同时,借助于吉林油田合作的东风,试验完善堵水转向压裂、整体宽带压裂、集团压裂、油井堵水4项新工艺,目前已实施开展53口,平均单井日增油0.81吨,为油田稳产上产注入新的活力。

在全力增效提速的同时,该厂严把过程质量监督,充分利用数字化、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监控体系,对现场施工、关键环节、施工参数等进行全面掌控,从根本上确保措施有效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不能让时光蹉跎了停躺井最美的容颜。只有及时准确地让停躺井走上‘高级定制’之路,才能让长停井和低效井有高产范儿!”对于2018年治理低产低效井的工作,负责开发管理的采油一厂总工程师申坤形象风趣地说。

供稿:刘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