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测故宫首款游戏书《琳琅图籍》:数十道谜题皆有依据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故宫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简称《琳琅图籍》)网上预售金额已达2020万元,创造了中国单本图书众筹预售金额最高纪录。据故宫出版社介绍,该书将故宫历史知识与游戏相结合,是故宫游戏书系列的首次尝试。

《琳琅图籍》游戏需与手机APP结合使用。故宫出版社供图

12月18日,在被称为“故宫最美书店”的文华殿书店,故宫出版社举行了《琳琅图籍》读者内测体验会。记者体验该书时发现,这是一个线下书籍、道具与线上APP相结合的产品。故事主要情节发布在APP中,在情节陆续揭晓过程中,读者需根据提示,利用书籍和道具解答一个个谜语,每一个正确答案将开启下一段行程。

游戏主要情节是一个寻宝故事。游戏设置的谜题,均脱胎于故宫的建筑、历史及宫廷礼仪等知识。例如在一道涉及传统“八音”的谜题中,读者需根据提示掌握古代八音分别是什么乐器、何种材质,才能得到答案。

读者在《琳琅图籍》设计者指导下体验游戏。故宫出版社供图

故事情节虽系虚构,但涉及历史信息均力求准确。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介绍,由于故事设定在乾隆三十六年,因此配套的地图还原了当年的故宫图景,与今天的故宫略有差异。例如,今天的养心殿西北方是南北相连的太极殿、体元殿、长春宫,但在游戏地图上则是分开的启祥宫和长春宫,这两宫到咸丰九年才被打通。如果读者足够细心,还会发现地图上 “弘义门”的“弘”字少了一个点,这是因避讳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的名字有意为之,也是真实历史情况。

据编辑团队介绍,《琳琅图籍》设计历时约半年,邀请故宫宫廷史专家苑洪琪为顾问,故宫出版社与奥秘之家公司合作完成。游戏涵盖30个环节,约60道谜题,通关约需要6小时。游戏还暗藏线下关卡,读者根据提示在故宫特定地点完成任务,最终可在故宫特设的终点处领取通关证书和定制版故事书。

据介绍,在制作工艺上,《琳琅图籍》汇聚了线装书、毛笔、抄经帖、乾隆制钱等18种配件,全部附件都具有乾隆中期的时代特征。

自12月起,《琳琅图籍》已在天猫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故宫书店微店线上预售。2019年1月,《琳琅图籍》现书正式发售,届时也会在院内故宫书店销售。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编辑 刘丹

校对 杨许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