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个为什么:海参为什么会在夏天夏眠?看完涨见识了

在温带、寒带地区,很多动物都以冬眠的形式来度过寒冷的冬天。冬天的到来使得它们的食物来源减少了,因此它们只能够钻到地洞、树洞或者岩洞里冬眠了。在进行冬眠之前,很多动物都会饱食一顿为身体储存能量,然后在整个冬天就能够美美地睡上一觉,醒来以后冬天就基本过去了。

有冬眠习惯的动物一般都是陆地动物,但是在海洋里有一种动物也是要靠睡觉来度过一个季节的,它就是海参。不同的是,海参要进行的是夏眠,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从海参的生活习性来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海参是一种生活在浅海的生物,一般以小生物为食。当海里面的小生物繁多的时候,它们就能够饱餐一顿。但是海水的温度也是会变化的,例如白天的时候海面会比较暖和,夜晚的时候海面会比较冷。所以海底小生物在白天会浮到海面上去,而夜晚又会沉回海底。由于海参靠着食用这些小生物生活,所以需要紧跟它们的步伐。

进入夏天之后,海面上的水层温度会因为太阳光照射的原因而变得比较高,这个时候很多小生物会浮到海面上来。但是海参和珊瑚一样对于环境温度异常敏感,当水温大于20℃的时候,它们就会向深海迁移。但是深海地方又缺乏食物,所以它们只好通过睡眠来度过这段时期,因此海参被认为是需要夏眠的生物。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海参是一道珍贵的食品,同时它也是一种名贵的药材。海参已经有了六亿多年历史,它们和人参、燕窝和鱼翅齐名,被誉为“世界八大珍品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