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领域遇“寒冬”?火山石资本章苏阳:未来将是人工智能时代

人民网上海12月19日电(葛俊俊)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热,一时之间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无数科技巨头纷纷涌入这一领域,AI初创企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然而,在资本狂欢之下,炒作和泡沫若隐若现,引发不少业内人士的担忧。

有人说,不少会议的现场都弥漫着寒冬的焦虑,不是在讨论“如何度过资本寒冬”,就是在谋划“寒冬下的投资逻辑”。

上海国际股权投资协会副理事长、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

上海国际股权投资协会副理事长、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认为,今年资本寒冬形势之所以比较严峻,一方面是因为波及的行业比较多,不是说某个项目、某个方向或某个特定领域遭遇了泡沫,而是整个创投领域的集体寒冬。

我国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语音交互、生物识别、图像识别、机器视觉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增长趋势。“每个时代都会产生一些巨大的应用,对原本的商业模式进行技术创新。”章苏阳指出,下一个十年,将是人工智能的时代。

章苏阳有24年投资经历,经历了很多轮经济周期,他认为,抓住经济周期才能顺势而为。“朱格拉定律是8到10年的预测,我们看到,从1999年到2010年左右,这十年,是围绕互联网浪潮的关键投资周期。2010年开始,投资风向转向了移动互联网。现在8年时间过去,我们正迎来一个AI赋能一切的时代。”

十年后,中国能否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大国甚至强国?据麦肯锡预测,人工智能可在未来十年为全球GDP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为全球经济活动增加13万亿美元产值。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也曾发过一份报告称,有了人工智能,从中获利最大的就是中国了,预计在2030年,中国GDP增长的26%,都要归功于人工智能。

据统计,中国近三年300个最大AI投资项目,其中38%分布在新零售、商业领域;18%分布在无人驾驶驾驶;在先进制造只有1%、2%。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无论是从技术上的创新,产业上的落地,甚至到行业的发展,其实都离不开一个铁三角,就是场景、数据、算法,这个铁三角形成一个圆圈。通过铁三角圆圈的高速运转,最后形成迭代。

作为热门领域,人工智能也是投资的一个风口。章苏阳对“风口”却非常抗拒,他说:“我很不喜欢‘风口’这两个字,风口没有任何好处。有风的时候,能把人冻死;没风的时候,掉下来跌死。”

当问及投资人如何在人工智能领域找到自己的优势切入点时,章苏阳言简意赅指出,投资人不是科学家,投资不是玄学,投资是很实际的事情,本质都是逐利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