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有人突发疾病 这个乐清老师站了出来……

12月16日11时40分,在陕西汉中前往西安的动车上,来自乐清的高校老师王小宁正在座位上闭目养神。突然,一阵急促的广播打破了车厢的宁静:列车上有人突发心脏不适,急需医生帮助。

王小宁曾经学过医,在关键时候,她挺身而出,主动照顾患者,并向心血管科医生的同学寻求帮助。在王小宁的照顾下,患者得到相应的急救,并被送往最近医院救治。

心脏病患者寻求帮助

12月16日11时40分,从汉中前往西安的一列动车上,传来广播声:“火车上的医生请注意,3号列车有一名病人需要帮助,听见广播,请联系我们,谢谢配合!”

在7号车厢第一排坐着的王小宁站了起来。王小宁是乐清人,在温州某高校任教,虽然并未从事医务工作,但她曾经在浙江医科大学读了五年医学,她希望能够为患者提供一些帮助。

经过列车员的引导,王小宁找到这名患者。“当时,这名阿婆上气不接下气地喘着,脸色很是苍白。” 王小宁回忆。她一摸对方额头,感觉冰冰的,把脉时发现脉搏很微弱,几乎摸不到,但好在人意识还清醒。

“阿婆有没心脏病?”王小宁向患者的老伴询问,他也是唯一的陪同人。老伴称,阿婆有心脏病,医生说病名是二尖瓣关闭不全,他们坐车去西安就是去治这个病。因为一路赶车比较着急,导致阿婆发了急病,身体不适,所以找列车员求助。

当时,列车上并没有专业医生,还好阿婆身边携带了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心脏病治疗药物,并已经吃了速效救心丸。为了确保安全,11时45分,王小宁向曾经的同学、如今的心血管科医生刘燕荣电话求助。

“先测下阿婆的血压,看看情况如何?”刘医生指导说,王小宁立即跟列车员要血压计,但血压计却是坏的,压根量不出血压!王小宁只能拿听诊器听了下阿婆的心脏,心跳还有。

“车上有没备心血管类药物?” 王小宁向列车长求助。可惜的是,列车上的急救包,只有跟阿婆带的一样的速效救心丸,其他的就是一些治外伤的纱布等。

担心阿婆病情更加严重,会出现“更要命”的心脏室颤,王小宁赶紧问列车长:“列车上有没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列车长摇了摇头。

王小宁只好将列车上的座位把手抬起,让阿婆能以最合适的姿势半卧在座位上。“乘客们很配合,都让出了座位。” 王小宁称。

建议紧急送医

王小宁在电话中和刘医生商量后,立即建议阿婆和老伴就近下车,叫120救护车送往最近医院。“可阿婆的老伴刚约了西安某医院的医生,儿子也在西安站点等候,他希望能够直接去该医院就诊。”王小宁称,可是当时距离该医院最快也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她担心患者熬不到西安某医院。“下一站是城固北站,最好的办法就是城固北站下,转120急救车。”王小宁说道。

当动车过了城固北站,王小宁和列车工作人员好说歹说,老人家终于同意,在下一站鄠邑站下车。列车长长舒一口气,立即联系120急救车以及阿婆的儿子,让他从西安北站改到鄠邑站接人。

此时,阿婆经过休息和安慰,脸色恢复一点,脸没那么冰,不再出冷汗,也摸得到脉搏。王小宁数了下她的心跳,一分钟83次,稍微度过了危险阶段。

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王小宁稍稍放了心。到了鄠邑站后,阿婆下了车,站点的急救人员和工作人员立即将她送往最近医院。“临别前,阿婆还一直跟我说谢谢。”王小宁说,看到阿婆暂时无恙,她放了心。

建议公共场所配医疗设备

不过,这个经历,也让王小宁后怕不已。

“中国每年约有50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居全球之首,心脏停跳4-6分钟以上,脑细胞可能发生不可逆死亡,所以有效抢救的时间很短,我国每年在公共场所因突发心血管疾病得不到及时救治,最终告别人世的悲剧层出不穷。”王小宁呼吁,应当学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做法,在列车、机场、超市等人口密度高的公共场合,配足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并全民推广急救技能,让更多人可以得到及时的救治。

然而,这列动车上不但缺少相应的药物和医疗设备,部分已配备的医疗设备还老化损坏了,这让王小宁十分担忧。

那么,应该配备哪些药物和医疗设备呢?王小宁建议,动车等公共场所,应当配齐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配上能使用的血压计及听诊器,配上足够帮助得到病人的基础急救药物,短效的降压药(用于血压突发升高的患者),阿司匹林和倍林达等抗血小板药物(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硝酸甘油(用于血压正常的心绞痛患者)、退烧药物(用于发热病人和儿童高热惊厥),止泻药及口服补液盐(用于腹泻脱水中暑的病人),简易呼吸囊,甲强龙、肾上腺素(用于窒息、哮喘、过敏性休克等的抢救)等医疗设备和药物,方便突发疾病的患者得到有效救助。

来源:乐清日报全媒体 记者 程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