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大赛获奖作品选登]黑白的直播时代

黑白的直播时代

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坐落于此。山高林密,雾气氤氲的碧峰峡基地本是远离大众视线的,但是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时代的迈进为这大山里的大熊猫宝贝们带来了一份改变。

第一个直播摄像头安装、第一个网络账号开通、第一家合作传媒、第一个出镜的“团子”和第一个观众......我深信“直播”这个词汇一定会在大熊猫文化推广事业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说起来,我第一次仔仔细细看清大熊猫的模样,也是通过互联网直播。粉白粉白蹒跚学步的小宝宝,悠然自得撒欢为乐的妈妈,就是这记忆中的一瞥,我被熊猫迷住了,从此,一个大熊猫饲养员、一个立志在大熊猫保护事业上发光发热的小小“熊猫人”新鲜出炉了。

说起直播,我必须得说一说熊猫界的当红小花旦,我的大宝贝“怡然”。

怡然有着圆圆的大脸和让人过目不忘的黑色呆毛

怡然是我工作以来,陪伴时间最长的一只大熊猫。她是个女孩子,去年她配种后一直是我在照顾她。她让我知道,要做妈妈很辛苦。刚开始照顾她时,她还是个十足的吃货,叫她名字就会欢快的走来,最喜欢的事就是在外圈晒着太阳、眯着眼睛、咔呲咔呲地啃竹竿,一边吃还一边抖着脚,仿佛她就是全世界最快乐的熊猫。但随着妊娠过程的推进,她的食欲越来越差,到最后食欲完全废绝,她变得烦躁,不停地走来走去、每天都过得很疲惫,叫她名字也不会给我任何回应了。我也变得紧张,毕竟这是第一次我独立照顾的大熊猫即将产仔,更何况这是怡然初次生产。

但是,令我们始料未及的是,怡然怀孕的消息一经传开,网络上却是一片的质疑和指责。有大熊猫粉丝留言道;“怡然已经到了可以生宝宝的年纪了吗?”、“你们凭什么要让我们家怡然生孩子”,不理解也不了解,是但是网络上的主流,我们“奶爸奶妈”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

随后,和许多饲养员一样,在微博上,将我所拍到的照片和看到的大熊猫“怡然”在雅安基地的生活在网络上分享出去。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怡然的活泼、顽皮、良好的孕期生活,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的付出,大家也终于放下了心,对于我们工作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少。

怡然对宝宝寸步不离,宝宝在怡然的怀中健康长大

有时候,对于流言和质疑,堵不如疏。与其封闭所有的消息,任人猜测,不如开诚布公,将正确的信息公布出去,让流言不攻自破,也让真正关心大熊猫的人了解我们的苦衷和期望。

保护研究中心得到越来越多的大熊猫粉丝的关注,但关注的同时也意味着监督。尽管大多数对于中心和我们的工作的评价都是好的,但偶尔也有一些对于我们平时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意见。这些意见中,有一些确实是值得我们深思,也有必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改正的。在翻看这些意见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另一个问题,许多人对于大熊猫以及我们的工作的认知存在许多误区。我想,作为从事这项工作的我们,有着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的我们,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将关于大熊猫的正确的知识传递给公众。

在大熊猫们生宝宝的这段时间里,我一边通过互联网分享着大熊猫怡然和她的小伙伴们的近况,一边忙碌的投身于将大熊猫的饲养管理工作,做好人生的第一场“陪产”工作,同时也向大家普及大熊猫的相关知识。

之后辗转出差于都江堰基地、神树坪基地......看着越来越多的24小时全球直播镜头,直面全世界,我想我们正迈向新的舞台......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发展,让世界变得很小很小,真可谓“天涯若比邻”。信息流通变得越来越快捷,宣传推广变得越来越容易,但监督的眼睛也越来越多,肩头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关起门来埋头做事的思想在我们这个注定备受瞩目岗位上是行不通的。

信息化时代,对于“熊猫人”,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把握机遇,如何面对挑战,值得深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