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书法临摹碑帖 从翰墨书香中找到幸福和快乐

如果选择一种能与古人对话的方式,那么书法则是采油五厂二矿的刘庆文最好的选择。

儿时喜爱书法,人近中年依旧对书法情有独钟。刘庆文说,这么多年他从翰墨书香中找到了幸福和快乐。

初学

说来有趣,最初学习书法,刘庆文只是为了给自己更钟情的水墨画配上几行像样的诗句。

习字初期,为了能更快地提高,刘庆文经常拿着自己临摹的碑帖骑行十余里找书法老师指点。

“练书法不能一蹴而就,从下定决心开始到现在我从没间断过练习,现在我每天都要练习几个小时。”刘庆文说,这些年来他练习书法用的宣纸足有几百斤。

每天不管多忙,他都会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书写任务,连续数十年临帖,坚持不懈。

钻研

刘庆文的书法书写中注重方圆兼备,枯润相济。每次书写他都会认真考量字的骨力、间距,力求笔力达到每一个部位。

刘庆文一有机会就会利用空闲时间到故宫、恭王府花园、天坛、颐和园等名胜古迹,仔细观看里面的题词、牌匾、楹联,研究名家大师的字体结构、作品风格。

书法就要讲究端正的态度,写字就如为人一样,对规矩的尊重,才能继承好传统文化……

刘庆文如是说,在他看来,每位书法家的书法笔间都有要表达的意境和想传递的思想。于是,他在写书法的时候,也会特别注意在自己的书法中融入自己的思想。慢慢的,他走出自己的一片书法天地。

带动

刘庆文练习书法时,经常有同事提出跟他一起练,他也乐意将自己练习书法的所学所悟分享给同事们。因此从2010年起,刘庆文便自发组织大家练习书法。

刘庆文觉得,书法沉淀着中华五千年来的智慧与情怀。国学是中华文化的主体和精髓,书法和国学经典内容的结合,对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作用。渐渐地,刘庆文身边围绕了不少年轻人,而书法则是他们共同的话题。

刘庆文说,虽然能力有限,但是他将身体力行将书法等国学文化传承给同事和朋友们,他希望更多人能够从内心重视我国的传统国学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