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风险提示」帮助员工亲友“挂靠”“代缴”社保,公司有何风险?

【提出问题】

帮助员工亲友“挂靠”“代缴”社会保险费,公司有何法律风险?

【实务要点】

1.社会保险的缴纳要以签订劳动合同、存在劳动关系为基础。

2.“挂靠”缴纳社保是违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通过虚构劳动关系、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获取社会保险参保和缴费资格。

3.“挂靠”缴纳社保,公司风险较大。根据《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相关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冒用他人证件、虚构劳动关系等手段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予办理,将有关情况记入其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处涉案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虚构劳动关系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还已骗取的社会保险待遇,并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4.骗保情节严重的,要承担刑事责任。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在办理案件时发现单位和个人涉嫌社会保险欺诈犯罪的,应当依法向同级公安机关移送案件。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诈骗公私财物行为,骗保情节严重的要入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